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好时代“答卷人”

来源: 泾川县委组织部 魏旭峰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时刻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践行务实之风,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理想信念”题。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国运艰难到伟大复兴,在通往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中国共产党虽历经艰难险阻却不断蓬勃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全党始终保持“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终身信仰。作为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凝聚着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汇聚着先烈的忠诚信仰之魂。党史学习不是做表面功夫、走形式主义,而是要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百万秦关终属楚”的坚定理想信念“干出社会主义,奋斗出新时代”。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为民初心”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一辈辈共产党人薪火相接,传承不绝的初心责任。从战战时期的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们,到和平时期的雷锋、孔繁森、焦裕禄等先烈们,再到抗疫期间的优秀人物钟南山、李兰娟、达娃仓决等模范们,他们用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着党的初心责任。英模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去发扬、去传承。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一定时刻向英模看齐,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我们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使命担当”题。学习党史,要读懂共产党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使命担当。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但同时我们也要了解、要领悟、要谨记,自己肩上承载的是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和民族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做到为党分忧,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特别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关口,就要有一支勇于担当、永葆激情的干部队伍。我们始终要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风险面前不低头,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敢攻“硬任务”,挑起重担、扛起重责,走在前面、冲在前列、干在一线,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求真务实”题。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特征,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原则,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在党史学习中,党员干部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务实之风”,努力把所学的历史知识,所总结的历史经验切实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和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勤学苦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具体到人、具体到时间、具体到每个环节,并且要从小处做起、从细微处着手,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接续奋斗史。迈入新征程,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认真学好党史,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求联系起来,真正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合格组工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