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瞄准特色产业“全链条”育才铸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5 09:50:50

    陇西县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甘肃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的定位和契机,紧盯中医药产业“种、养、加、产、学、研、销”等多个领域育才铸才,有效实现了人才集聚与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项目撬动,擦亮品牌。充分发挥省市人才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按照“政府配菜、人才点菜、部门主厨、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的方式,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等方式,认真组织实施了以建设“1+1+N”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开发计划、开展“五个一”人才培养激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药都人才”培养开发项目。先后在12个乡镇建成中药材标准化育苗、种植基地19个,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4次,组建成立中医药产业人才技术服务团队1个,举办各类人才培训活动340期次,培训各类人员2.7万人次。同时在县电视台开办《药都人才》栏目,分政策解读、才智专访、高端讲学、英才风采4个版块,播出访谈节目3期,宣传优秀人才典型事迹7个。

    创新模式,引聚高才。针对加工、营销、研发中的人才缺口,采取“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急需人才定向培养+技能人才遴选储备”的模式,多渠道广泛吸纳集聚中医药领域的高端人才。先后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多种方式,建成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专家工作站7个,柔性引进中医药产业高端技术人才35名、专业技术人才22名、教授等高级人才16名。同时,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召开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中医药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推进会,钟南山等300多名专家、学者为陇西中医药产业研发建言献策,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

    建强基地,精育良才。组建成立甘肃陇西中医药研究院、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和甘肃陇药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材检测中心、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中心“一院一仓六中心”,建成人才培训实训基地33个,培养企业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155名,培育中医药产业方面的本土人才700多名。同时,衔接甘肃中医药大学在定西工贸中专开办中草药栽培、中药材检验鉴定等专业,按照“3+2”办学模式,培养中药资源评价、质量检测、加工炮制、中药制剂等方面的实用型技能人才150名。

    奖励扶持,诚意爱才。制定出台《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对中医药产业人才取得国内发明专利的,县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入选国家和省、市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纳入县级领军人才管理,并享受相应津贴待遇。同时,实施“才智引领药都建设”行动,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表彰为“五大招才引智企业”,各奖励5万元。通过实施奖励扶持,促进了人才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近年来,全县中医药产业人才实施创新项目16项,开发新产品19个,申请专利325个、获得专利136个,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