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扎实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5 09:46: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精神,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甘谷县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公务员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公务员管理职责,加强与人社、编办和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联动,统筹公务员管理各项工作,研究确定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健全完善落实《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规定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贯彻落实《公务员法》监督检查的程序、方法以及责任追究的办法和措施,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

    精准掌握基本信息,提高公务员管理信息水平。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时,就对全县公务员信息进行进一步的采集和完善,采集内容包括公务员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现任职务及时间、现职级及时间等内容,结合公务员统计年报工作,健全完善了全县公务员管理数据库。通过核对干部人事档案,校对完善公务员信息。根据干部调整、公务员招录和退休等情况对数据库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为公务员管理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把进入退出关口,确保公务员有序合理流动。严把公务员入口,根据全县公务员队伍结构和分布现状,合理确定招考招录职位、人数和录用岗位条件,2021年全县上报招录计划15名;按照全县行政编制数量空缺情况,把好公务员登记条件审核申报关口,切实做好符合登记条件人员“应登尽登”,不符合登记条件人员坚决不予申报登记,对在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之间交流的人员,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申报,把牢公务员登记关口,2020年共申报办理变更登记39人;严把退出关口,通过对调出机关、辞职辞退、死亡的公务员及时做好退出备案申报工作,把牢退出关口,确保公务员有进有出,合理流动。

    规范工资福利政策,落实公务员关心关爱措施。严格把握中央、省、市各类工资福利政策,对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工资福利业务按审批权限及时进行审核审批,对不符合政策的,在不予审批的同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工资审批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同时,为不断提高工资业务水平,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各类工资业务培训,梳理收集各时期各类工资政策文件,经常性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通过会议培训与平时沟通,及时与各单位工资业务人员进行工作交流、问题探讨以及业务指导,做到了清楚政策、熟悉流程,有效提升了工资福利工作审批效率和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