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突出五个结合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5 09:45:47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酒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围绕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突出“五个结合”,着力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是把解决存量问题与落实规划纲要相结合。以机构改革和职务职级并行为契机,加大交流力度,畅通出口渠道,全力推动解决班子老化、青黄不接等存量问题。机构改革期间干部交流面达到46.6%,改革后党政部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1.5岁。在尊重个人意愿及实际工作需要前提下,积极引导年龄偏大、身体欠佳的干部晋升职级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着力为选配年轻干部创造更大空间。同时,坚持长远规划与近期安排相统一,在认真制定酒泉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意见基础上,针对2021年市县乡换届需要以及加快补齐干部配备结构性短板,配套印发通知,分2020、2021两个年度明确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具体目标、措施办法,对县市区落实纲要情况实行双月报告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确保了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二是把“厚植基础”与“育好苗子”相结合。每年通过选调、考录、定向引才等方式,着力从源头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特别是针对酒泉引才难、留才难的客观实际,坚持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对选调引进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分配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市、县直机关工作,每人给予人才公寓等生活保障,促其发挥专业特长、安心工作,下大气力解决好“留住人”问题。同时,大力实施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每年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采取“送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派下去”增强实践能力、“选上来”提升综合素质的方式,去年选派80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交流挂职和实践锻炼,不断在实践中锤炼提高履职尽责、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综合能力。

    三是把加强一线培养与注重一线选拔相结合。坚持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实践实干实绩导向。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单位中缺少基层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矛盾比较多、任务比较重、环境比较艰苦的地方和岗位去“墩苗”,促进年轻干部不断在复杂环境和“吃劲”岗位上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近几年先后选派310多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每年抽调60多名年轻干部赴外开展招商活动,有效促进了年轻干部历练成长。同时,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拔“尖子”,确保及时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2019年以来,先后从脱贫攻坚驻村帮扶队员和乡镇党政正职中选拔“80后”优秀年轻干部22名,切实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

    四是把“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每年两次常态化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综合进行分析研判,比选择优建立了50名“75后”副县级干部、150名“80后”正科级干部的优秀年轻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最大限度使优秀年轻干部用当其时。另一方面,积极为干部创造通过自身努力展示自我的平台。例如通过先挂职后任职的方式,让优秀年轻干部在一些重要岗位上“试运行”“担责任”“比能耐”。去年7月从市直部门择优选拔了7名“80后”副县级干部到县市区党政副职岗位挂职,给予具体分工,加强实践历练,目前已有3名干部正式任职到县市区党政班子。

    五是把加大选拔力度与跟踪递进培养相结合。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每批次干部调整都优先考虑年轻干部,常态化落实提拔年轻干部人数不少于提拔总数20%的有关要求。2019年以来,全市共提拔“80后”县级干部42人、累计达到56人。中央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中明确的指标实现全面提升,较2018年底全市县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8岁、“80后”干部数量增长了两倍多、35岁以下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占比提高11.8个百分点。同时,对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踪问效,通过年度考核、干部调研等及时掌握履职情况,通过一定时间的观察、考察,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干部果断调整到更重要的岗位进行锻炼,着力使优秀年轻干部“小步快跑”,既经历必要台阶历练,又能及时脱颖而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