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石榴花香满园 民族情耀金山——阿克塞县做到“五个坚持”打牢“五个基础”助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5 09:20:46

    近年来,阿克塞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优化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有效传递“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正能量,推动自治县民族工作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坚持县委统一领导为“领”,打牢高质量推进民族工作的政治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县民族工作专题汇报制度,健全完善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能,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明确县委在民族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健全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修订完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研究统战工作领域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成员单位履职年度报告制度,提升议事协调能力;认真落实统战工作“五个纳入”要求,完善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务等统战工作专项机制,持续构建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宗教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夯实政治理论基础,确保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三是树立大民族工作理念,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以团结和谐为目标,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宣传教育、生态保护、民族事务依法管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任务落实,补齐短板弱项,把自治县建设成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民族文化和谐共存,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高水平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一廊一区一带”建设上打造阿克塞品牌。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纲”,打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强基础,突出新能源引领产业发展优势,把阿克塞打造成为千万千瓦级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基地,实现装机规模达到272兆瓦。着力打造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依托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大力培育“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全力打造民族风情体验基地,大力开发民族风情游、研学体验游、户外徒步游、草原观光游等精品线路。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强实力,整合国有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建设用地空间,加快构建财政绩效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年内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户,实现规上企业增产增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招商引资小分队机制,招徕一批科技效能型、资源环保型、财税利好型、惠及民生型的项目,实现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达到30亿元,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三是推进乡村振兴促发展,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和农牧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壮大农牧村集体经济;健全农牧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稳定增收、农牧村繁荣发展。四是发展民生筑底线,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待遇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实现新增就业150人;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整合,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学校、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打造宜居、智慧、绿色的现代化城市。

    坚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本”,打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一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到方方面面工作当中,不断推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创建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创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推进“河西民族团结示范走廊”创建行动,扎实做好“第十八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全国、全省、全市示范区(单位)及教育基地创建为抓手,推进示范创建向品牌化、大众化、实体化方向发展,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二是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作为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城市民族工作联席会议、考核评估等制度机制,不定期对区域范围内流动少数民族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消除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盲区;切实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做好少数民族外来流动人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解决子女上学、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经营场所、房屋租赁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之中,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享有与其他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三是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优化提升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巩固深化各民族共居、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民族关系,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从我县少数民族人口居住生活、工作学习、吃穿娱乐、婚丧嫁娶等日常环节入手,创新推进以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党群联心、互学提高、互帮发展、互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互”行动,落实以生活困难必帮、重大活动必邀、重病住院必探、特殊情况必访、重大纠纷必解“五必”措施,增加社区包容性,提升吸引力。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城市社区生活中来,引导社区各族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共治共享,开展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宣传教育,使各族群众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参与社区自我管理,监督社区公共事务,享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坚持增强“五个认同”为“基”,打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五个认同”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形式内容,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制度、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事迹的宣传宣讲,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结合,依托“马背流动党校”“党员学习红书包”“党员学习驿站”“口袋书”等多样化宣传载体,以“双语”形式,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送到一线农牧民群众和社区居民手中,起到宣讲一次、教育一批、影响一片的宣传教育效果。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作用,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氛围,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定期邀请国家、省市领导、专家、教授来我县检查指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专题宣讲,提升各民族干部群众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认知率和认同感。三是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按照自治县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结合民族风情体验基地建设,持续加大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村镇保护建设力度,弘扬优秀民族特色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力度,对优秀非遗项目进行拍摄记录,使民族特色文化在中华文化大家庭中得到传承弘扬。持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成果,深度挖掘当地民族元素,充分发挥全国双语学习特色村镇(实践基地)优势作用,稳步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双语”学习使用,深入开展文化下基层、民族节日一起过等活动,促进文化交流感悟交融,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实现民族文化成果共建共享。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为“要”,打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一是坚持依法治理,不断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完善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办法,强化多元共建,提升精准化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各民族平等合法权益,满足各民族群众多样化需求;二是尊重不同文化差异与共性,在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和国家统编教材的同时,依法保障各少数民族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注重保护传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文体项目,努力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依法加强清真食品规范管理,做好少数民族人口清真食品等特需用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保障和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合理需求。三是提升公民法治意识,结合“八五”普法,用好“法制宣传月”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坚定对法律的信仰,自觉按法律办事,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使法治成为维护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保护神”“压舱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