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渭源县:解锁新任村干部“履职密码”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5-08 08:39:40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村“两委”换届成果,确保换届后新任村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工作岗位、打开工作局面,甘肃省渭源县紧盯新任村干部“履职尽责”这一关键点,以“四个强化”为抓手,采取务实举措,解锁新任村干部“履职密码”,鼓起新任村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强化“学习培训”,解锁“信念密码”。按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对基层干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积极对村“两委”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干部开展政策理论知识培训,以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乡村治理、扫黑除恶、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工作等为主要内容,创新学习培训方式,进一步推动新任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在“学习培训”中解锁新任村干部的“信念密码”。

    强化“帮带培育”,解锁“能力密码”。以加强村干部能力培养为目标,对村“两委”换届后继续提名当选的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积极落实1名组工干部联系、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帮带和1名驻村干部配合的“三个一”培育措施,对其余新任村干部由各乡镇党委确定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等进行全员帮带,以帮助新任村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常态、顺应新形势、理清新思路,更快地转变工作角色、适应工作岗位,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力促新任村干部尽快掌握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在“帮带培育”中解锁新任村干部的“能力密码”。

    强化“典型引领”,解锁“先锋密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新任村干部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等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新任村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新任村干部在重踏先烈的历史足迹中实现心灵升华。同时,以全县优秀村党组织和优秀村干部为标杆,组织新任村干部将先进典型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实地观摩,深入学习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新任村干部的眼界思维,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力促新任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切实在“典型引领”中解锁新任村干部的“先锋密码”。

    强化“志愿服务”,解锁“初心密码”。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网络服务等做法,建立覆盖乡村组三级的便民服务平台,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路。组织各村成立以村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把与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志愿服务范围,经常组织村干部走访入户,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淬炼新任村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切实在“志愿服务”中解锁新任村干部的“初心密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1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