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坚持严管厚爱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5-07 08:41:12

    敦煌市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聚焦日常监督、考核评价、培养锻炼和关心关爱等务实举措,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励全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改进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勇”担当。修改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考核,将单位和个人工作任务量化赋分,分类考核、分类定等,以定岗定人定责、积分管理考核,不断提高整体行政效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建敦煌市政务数据综合应用办公平台,按季度开展积分制考核,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积分制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以积分排名评优定等,兑现奖惩,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奖励,对排名靠后人员进行甄别处置,实绩特别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的提高科发奖发放额度,对不担当作为的干部不发、少发科发奖,切实树立奖优罚劣、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激励干部“善”担当。落实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科级干部负面清单,有效发挥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作用,先后对5名干部给予免职撤职处理、26名干部给予诫勉处理、55名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一些年龄偏大、在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过长的干部合理有序交流调整或改任职级干部,每批调整任用干部交流面达60%以上。制定《加强干部交流提高岗位适配度办法》,集中调配31名没有担任实职的三、四级调研员参与全市中心工作,统筹用好全市干部资源,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岗位适配度。

    强化一线锻炼培养,激励干部“会”担当。实施“五个一线”活动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有计划的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镇村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一线、国有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帮助工作。选派4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机关和浙江宁波等先进地市学习先进经验,选派350余名干部到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监督考核、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加强锻炼,选拔175名干部到“产业链”参与课题调研、招商洽谈、项目开发、规划发展等工作,选拔37名干部担任村专职书记、副书记引领乡村发展,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完善激励关爱机制,激励干部“愿”担当。围绕干部最关心关注的编制身份、职级待遇、工作环境、身心健康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干部放心、安心、尽心工作。去年先后为104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组织全市5000余名干部进行了年度健康体检,启动实施4个农村乡镇周转房建设项目,采取遴选入编方式,将90名余名民生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集中组织各派出单位对帮扶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先后提拔重用秦安扶贫干部21名,梳理驻村帮扶队员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5项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措施,并认真抓好跟进落实,着力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