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川区:坚持全域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5-07 08:38:58

    平川区认真落实省委“1+4”政策文件,健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以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引领构建形成多元互动、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发挥“三个作用”,构建城市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构建三级责任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分级发挥作用。建优区级“指挥部”。建立区委常委抓党建“五个一”责任清单,召开2次区委城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4名常委包抓街道、30名县级领导包抓社区,协调33个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建设等职能,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42件。建强街道“桥头堡”。建立4个街道“大工委”,选聘84名驻区单位和“两新”党组织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累计召开16次“大工委”会议,对辖区建设、社区共建、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研判、决议,实现了抓党建全覆盖、抓治理无死角、抓服务叫得响。建好社区“前沿哨”。规范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吸收179名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共建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30个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统领,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

    用好“三条路径”,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党建+四抓两整治”。圆满完成30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达到100%,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6.7岁,比换届前下降1.6岁,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占96.7%;新建、改扩建社区活动场所4个,完善3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标识牌和功能室;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以积分量化考核、评定优劣。强化“党建+标准化”。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平台促进作用,全面推行“一图三单三册两办法”工作措施,培育打造14个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创新开展城市社区党组织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在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信息资源共享、扶贫帮困互助等方面持续用力,实现了城市社区党建与农村党建的双向促进、同步提升。优化“党建+网格”。坚持把党建工作深度嵌入基层,大力推行党建、综治、环卫、城管等网格“多网合一”,构建“街道—社区—院落小区—楼栋”四级网格174个,将社区所有在职党员纳入网格之中,与社区志愿者、社区民警、楼栋长组成网格管理队伍,确定网格长241人、网格员510人,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完善“三项机制”,优化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格局。建立健全工作、共建、服务制度,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为街道社区赋能扩权减负,改变了街道“责任无限、权力有限”的被动局面。完善多元共建机制。在驻辖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之间开展“六联共建”活动98场次。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区域治理模式,积极组织9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084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拓展社区党建工作领域。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推行“三社联动”“一核多元”社会化治理模式,全区共登记社会组织179家,组建“彩虹志愿小分队”、“居民议事厅”等志愿服务队和服务平台241个,实施“爱心储蓄银行”“万家公益进社区”等精品服务项目,开展居家养老、“党员认岗先锋行”“微心愿”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610件,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1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