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四轮驱动”抓培训持续为村干部“充电赋能”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30 16:11:24

    临泽县把选优配强育好村干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四轮驱动”,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全方位多角度为村干部“充电赋能”,确保了换届不换挡,发展不减速。

    任前培训“快充”强筋壮骨。换届后各镇第一时间举办新任村干部履新培训班,围绕思想政治、党性教育、政策业务、群众工作、“三资”管理、廉政纪律重点内容,采取就职宣誓、任职承诺、辅导讲座、专题党课、廉政约谈等方式,推动新一届村干部明晰工作职责,理清发展思路,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举办村干部荣退仪式,邀请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离任村干部“传经送宝”,建立新老班子“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帮助新任村干部走好从政路上第一步,激励离任村干部慎终如始、发光发热。

    集中轮训“直充”赋能提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聘请党校教授、专家学者、领导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精心筛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对291名新任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有效破解工作中“有想法、没办法”“有劲头、没思路”的问题,持续提升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水平。

    省市调训“闪充”加油鼓劲。坚持把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培训重点,针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机关事业单位下派干部和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之后的思想顾虑、工作作风、带富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选派31名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参加省市调训、主题班次、“富民兴陇”讲座、远程课堂等,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先进理念,掌握最新政策,理清发展思路,消除经验盲区,补齐能力弱项,通过先学先悟、先行先试,实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示范效应。

    外出观摩“慢充”开阔视野。结合“学五中全会精神、话十三五成就、谋十四五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功夫培养村干部敢想敢干、会干能干的能力本领,组织村“两委”班子赴省内外发达地区、知名院校、兄弟县区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帮助他们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从而校准认识偏差,寻找差距不足,明晰发展方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9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