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四记实招”写好组织振兴“开篇语”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30 08:55:04

    今年以来,岷县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建强基层队伍、强化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拧紧组织振兴“动力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党委(党组)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针对点评指出的54条问题,督查各乡镇党委及时认领、扎实整改。结合全县领导班子考核,采取随机提问、现场测试、查阅资料、背靠背谈话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督促18个乡镇委及358个基层党支部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将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加大督查力度,对村“两委”换届选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和示范点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二是突出选优配强,培育组织振兴“排头兵”。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5岁,比换届前下降2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201人,比换届前上升10.3%;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达330个,一肩挑比例达92.1%,比换届前提高8.3%。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递补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3名,组织96名党组织带头人参加“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分2期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对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及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了全覆盖集中轮训。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锻造组织振兴“先锋队”。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82人,储备入党申请人2642人。督促指导全县18个乡镇党委及81个县直单位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全县757个党支部完成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媒体,通过领学宣讲、党课辅导、研讨交流、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员“冬训”工作。深入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听取工作意见建议107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63个,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村老骨干、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一线干部和特困群众等422人,切实让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

    四是强化基础保障,夯实组织振兴“压舱石”。严格落实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月发放等制度,为398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25.644万元,为2020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188名村干部落实绩效报酬18.8万元。在全面完成120平方米以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完成了2021年拟新建(改扩建)的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勘查和初步选址。启动驻村期满2年人员轮换工作,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精心组织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麻子川镇绿叶村、十里镇三十里铺村2个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项目,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引领和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9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