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8 08:56:3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近日酒泉市制定出台《酒泉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办法》,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每年领导干部授课总课时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着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办法》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般要出席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举办的进修班、培训班、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或与学员座谈。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授课一次,或为分管部门培训研讨班作主题报告。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行政院校)或相关培训班次授课一次。

    《办法》明确,领导干部上讲台重点围绕讲政策理论、讲形势任务、讲工作实务,促进领导干部以讲促学、教学相长,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讲政策理论,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政策,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形势任务,重点宣讲国内外发展形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各级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执行力。讲工作实务,重点宣讲解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特别是正在做的重大工作,聚焦学员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业务培训、分享管理经验,解答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帮助学员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办法》出台一个多月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及其他市级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市委党校、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在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等主体班上作了专题辅导,为制度落实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