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破解“三大难题” 全面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8 08:36:03

    兰州市紧紧围绕“扩能、赋权、减负、增效”的要求,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动力轴心不强、兜底能力弱化等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抓机遇促问题整改,破解发展瓶颈制约难题。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的突破口,市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党建工作40余次,及时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会、联席会,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任务落实开展多轮次调研暗访,全面摸清街道权责不清、多头执法、保障不足等具体问题和表现。同时,重点针对街道承担大量“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任务,面临“事务多、工作杂、负担重”等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讨论研究,深入分析研判,推动破解难题。抢抓机构改革机遇,出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兰州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0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事项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管理职能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抓职责促赋权扩能,破解动力轴心不强难题。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规范设置“五办四中心一队”,推动街道机构设置从“向上对口”变为“向下对应”。进一步推动赋权扩能,在明确8项职能的基础上,赋予街道考察考核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真正把基层的权力给基层。下发《关于取消乡镇(街道)招商引资任务的通知》,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任务,健全完善街道权责清单,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街道党工委统揽协调能力。着力配齐建强基层队伍,从市级层面跨层级划拨285名事业编制,结合实施“五个一百”干部培养工程,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选配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全市53个街道全部配备专职副书记,持续开展街道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式集中轮训、日常培训,切实拧紧“动力轴心”。

    抓联动促共建共享,破解兜底能力弱化难题。大力推动街道、驻区单位、行业领域党组织深入开展共驻共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公共管理、参与公共服务,实现“双报到”全覆盖、志愿服务多元化。目前,已组织130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街道社区报道,围绕建立需求、项目、资源“三项清单”签订共建协议4616份。扎实推进“兼职委员制”,全市53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并建立兼职委员退出和增补机制;完善落实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辖区单位党组织轮流担任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每季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切实增强精细化治理能力。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全面推行“街长制”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扶危解困、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六大民生服务,积极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打造“四点半课堂”等一批色载体,满足了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更高需求。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8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