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采取五项措施激励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8 08:02:10

    礼县实施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落实五项措施,积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引导离任村干部光荣离任、继续发挥余热。

    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疏导。在调查摸底阶段,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与上一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谈话,确定“退”的人选及想法。在推荐考察阶段,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包片领导与未进入候选人的“上届”班子成员“一对一”谈话,讲清政策程序、组织意图及群众意愿,及时疏导情绪。

    举办荣退仪式,激发自尊自豪。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座谈会在内的荣退仪式29场次,通过谈心谈话、颁发荣誉证书和荣誉牌、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等方式,增强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县委组织部集中为离任村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荣誉奖杯,并感谢他们的付出,肯定其成绩。

    开展对接服务,理顺工作关系。各乡镇党委专门开展离任村干部与新一届班子的交接活动,开展工作交接,当面完成文档、“三资”移交,目前,全县568村均已完成资料交接、变更法人、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等工作。在对接活动结束后,开展了新一届干部对离任村干部赠送鲜花、离任村干部发表离别赠言等仪式,做到了工作、责任双“交接”。

    强化离职保障,消除心理忧虑。探索建立正常离任村干部离任补贴制度,采取分类施策,消除村干部离任后心理顾虑。对生活特殊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在走访慰问、临时救助等方面予以照顾。对懂经营、想干事的离任村干部,安排其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任职,继续发光发热。对有志于自主发展产业的离任村干部,由乡镇党委衔接相关部门,通过技能培训、政策帮扶、产业扶持等途径,帮助其开展创业。

    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发挥作用。着眼乡村振兴,将离任村干部纳入乡村人才范畴,摸清底册,建立乡村人才库。鼓励其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村庄建设等方面为村上建言献策,投身乡村治理。在离任村干部中选聘乡村“调解员”,设立“党建顾问”“村务顾问”等职位,搭建“传帮带”平台,将新一届村干部“扶上马、送一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8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