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凉州区:考核在“准” 运用在“实”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7 09:51:50

    凉州区严格按照《公务员考核规定》,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定期考核工作中,坚持做到考严考准考实,考到点上、用到实处,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严格执行考核规定。对各层级、各领域、各岗位的公务员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把考核从“年底一次考”变为“平时多次考”,将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挂钩,督促公务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只有在平时考核中评到好等次,才能在年底考核中考得优秀等次,确保年度内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和考核结果一致。

    准确完成考核画像。及时修订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程序,以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的不同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将优秀名额倾斜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和服务对象意见,通过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审核评鉴等方式,探索为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五边形”评价画像,同时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综合管理和指导监督,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对受到表彰奖励和处理处分的公务员进行核查了解,确保把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好的公务员评定为优秀等次,真正做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运用考核实效。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岗位调整和干部能上能下的依据,通过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公务员及时表彰奖励、优先提拔晋升,对平时工作懈怠、考核结果较差的公务员及时传导压力、惩戒处罚,对考核中发现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以实干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有效提振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