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都区:念好“三字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7 08:38:41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念好“用、育、引”人才“三字经”,着力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用”好本土人才。鼓励区域内未就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本土人才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盘活村级山林、闲置土地等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507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36家、市级示范社53家;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引进和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2家,为全区农业农村人才拓展创业就业岗位3000个,使龙头企业真正成为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农业农村实用人才的摇篮。同时,为了提升扶贫产业质量与成效,将农牧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分组成立了中药材、茶叶、花椒、油橄榄、蔬菜等13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开展农技服务1700场次,提供决策咨询95项,解决技术难题227个,培训培育基层人才1000多人,受益群众85000余人,全面提升了种养殖户及农业经营户的专业知识水平,带动实现了产业发展收益持久化、最大化的目标。

    “育”好职业农民。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大局,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通过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和外出现场观摩实训,使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业人才掌握1-2项脱贫技能,提高带贫能力。目前,共培训合作社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农村创新创业青年及种养殖技术人才1346人、科技明白人11817人、致富带头人260人、高素质农民427人,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农民职业化水平。大力发展乡村高级职称队伍建设,共评审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28人,评审农民技师、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术员技术职称4000多人,乡村人才队伍逐渐壮大,结构趋于合理。

    “引”进优秀人才。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搭建各级各类人才交流平台。选派60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人才交流培训,学习设施蔬菜栽培、现代农业及乡村振兴知识,掌握了新技能,开拓了新视野。邀请农业专家在武都区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两年来共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500多人,创业成功121人,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促进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同时,邀请3名甘肃农业大学专业教授和5名外县区高级职称农业专家来我区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大力推动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7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