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川区:以“五强”网格党支部全面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6 09:35:17

    去年以来,针对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人数多、体量大、难管理等难题,金川区积极探索推行网格化党建,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组织体系强、队伍建设强、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强的“五强”网格党支部,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全面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强政治功能,以“新思想”引领方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每一个网格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中心户经常性深入网格内与群众走访交心,当好政治理论宣讲员,做到网格内经常化传播党的声音,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强化基础保障,筹措资金240余万元用于网格党支部开展活动、服务居民,确保网格党支部规范运行。扎实开展评星定级、晋位升级活动,着力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提升社区网格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强组织体系,以“一网通”纵深推进。统筹整合各类资源,优化建强组织体系,突出精准高效运行,因地制宜划设城市网格225个,按照“1+2+N”标准配备网格力量,将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变“多网”为“一网”,实现基层问题、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按照“一网格一支部”的总体要求,结合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优化设置网格党支部,将5000多名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全覆盖,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按照“就近管理、就近活动、就近联系”原则,以居住地为单位划分310个楼院党小组,并在每个党小组确定2—3名党性意识强、作用发挥好、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员中心户,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城市基层党建网络,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队伍建设,以“高素质”激发活力。聚焦网格管理和服务提升,充分发挥党群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网格治理骨干队伍,按照“一网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责”的原则,每个网格党支部设书记1名、委员2名,全面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小组长,实现网格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一肩挑”,推动网格党支部委员兼任楼栋长、党小组组长。把好书记人选关,挑选责任心强、政治觉悟高、居民认可的退休党员干部、优秀党员社区工作者、老教师等人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发挥好“头雁效应”。探索实行兼职委员制,注重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区民警、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中推选担任。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针对网格党支部党员特点,对居民党员实行“直管”,对在职党员实行“共管”,对流动党员实行“协管”,真正让网格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

    强治理能力,以“精细化”延伸触角。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将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作为网格管理的重要力量,按照“四个一和五配合”工作要求,协助社区做好民生服务、小区管理和党建服务等各项工作。实行团队化服务,在每个网格组建由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楼口长、法律咨询员、社区健康员、社区民警、城管执法员和市场监管员组成的网格小组,及时公开小组成员及联系方式,不断延伸网格管理微触角。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对于网格内一些日常性事务和临时性、涉及面较小的事项或者需要急办快办的事项,创新网格议事小组、楼栋议事会等议事形式,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网格问事、协商议事、自治管事”。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践行“微承诺”、认领“微心愿”、做好“微服务”等活动,实现共驻共建“一网管理”。

    强服务群众,以“零距离”凝聚民心。精准把握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实质、工作要求,建立网格管理台账,深入开展“三活、四清、五百家”大走访活动,推行特殊群体“五必访”制度,每天对街巷和居民小区进行巡查,精准掌握民情民意,现场协调处置,监督跟踪落实服务居民,有效提升网格服务能力。融合线上线下,建立网格党支部微信群,以“网格+网络”模式及时发现、收集和反馈问题,精准快速解决群众诉求,聚力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居民服务“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的“四零”目标。全面推行服务代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精细化服务,及时收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劳动就业、医疗保健、社会救助、权益保障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打通居民无障碍表达诉求和服务需求的快速通道,真正让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7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