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换届莫“换挡”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1-04-21 17:28:54

  换届是一块“试金石”。面对换届之年这场“大考”,有个别干部却换挡减速,出现放松工作、减弱斗志的不良现象。要对照中央精神,切实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扎牢“紧箍咒”、亮出“探照灯”,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打好“预防针”,强化思想教育。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要把思想教育贯穿换届全程,认真打好防微杜渐的“预防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换届纪律规定,让大家知边界、明底线,推动“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对思想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亮出“探照灯”,严防纪律松散。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切实将换届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建立完善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划出问题“风险点”,亮出“探照灯”,提前做好防范预案,实行全程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通过电话暗访、随机暗访等形式的明察暗访,动态掌握换届风气情况,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营造正气充盈的换届风气。

  扎牢“紧箍咒”,严防歪风邪气。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持抓早、抓小,认真对换届风气进行实时监测,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露头就打,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以“零容忍”倒逼换届风清气正。对受到不实举报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帮助化解心里疙瘩,放下思想包袱,重整旗鼓再出发。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