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烧旺上任“三把火”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1-04-21 17:28:54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陆续结束。许多“两委”干部是新官上任,要烧旺上任“三把火”,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进入工作状态。

  办实事、暖民心,烧旺解难纾困之火。“重民在得民心,得民心则国兴。”“两委”干部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新班子履职后展现什么形象、塑造什么风气、做出什么政绩,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要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变化、实实在在获得好处,才能建立起良好的第一印象。“两委”班子要走村入户,掌握村里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发展瓶颈,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形成一批待办事项清单。要广泛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攻坚一批遗留问题,快速赢得群众认可。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村级发展规划,绘制发展蓝图,项目化实施推进。

  明思路、抓落实,烧旺补钙提能之火。通过换届,优化了“两委”班子结构,要对照乡村振兴形势任务和群众期望,锻造一支适应村情、敢干能干的强将精兵。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采取“课堂理论+实践考察”“人物访谈+素质拓展”“党性锤炼+业务提升”等形式,分层分类组织培训,实现全覆盖轮训。举办“村书记论坛”,邀请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口碑优秀的村书记上讲台现身说法、传经送宝。组织连任村书记与新任村书记结对子、传帮带,建立村干部异地挂职机制,安排新任“两委”干部到强村实战“学真经”,推动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引导“两委”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增长才干、砥砺成长。

  知敬畏、懂珍惜,烧旺作风纪律之火。正是有了群众的“信”,才有干部的“任”。“两委”干部植根于基层,一言一行群众可观可感,一旦任性用权,势必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从思想教育与制度制约两个层面双管齐下,让新任“两委”干部心存敬畏、严以用权。要开展廉政谈话,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明理,为新任村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引导其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要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健全“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让权力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建立村“两委”干部个人档案和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化管理,详细记录工作履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信息,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江苏省睢宁县委组织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