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提升政治“三力” 淬炼“硬核”本领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赵述雯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2

    一个多月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多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识别现象本质,练就对党忠诚的硬本领。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能不能精准识别现象本质,通过细节来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向并作出正确选择,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只有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才能看清问题本质,抓住解决问题根本。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是经常的、现实的。面对重大原则问题,党员干部要善于清醒明辨行为是非,表明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给予有理有据的正面回应,绝不能沉默失语。

    提高政治领悟力,要胸怀国之大者,练就贯彻落实的硬本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对国家的大局、大势、大事这些“大者”做到洞若烛照,对党中央的精神了然于胸,才会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才会保持坚如磐石、不惧风浪的定力。要把握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学深学透、内化于心,自觉把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与中央的整体部署对接起来,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都是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学,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切实做到以思想自觉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强化责任担当,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一条铁的纪律,决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打铁必须自身硬,执行力说到底是靠工作体现的,如果素质不全面,业务不过硬,落实很可能会变成落空。党员干部要下大气力苦炼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锻炼意志的阶梯。只有练就了一身本领,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