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擎“严禁”利剑 赢得河清海晏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2

    今年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也是建党百年大庆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就是要严把政治廉洁关,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高擎利剑、警钟长鸣,聚焦问题、全程监督,铁腕执纪、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纪律坚决果断刹住歪风邪气,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河清海晏。

    高擎“严禁”利剑,要“警钟长鸣”,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选人用人的风气明显好转,为严肃换届风气奠定了基础。但是从近几年查出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典型案件来看,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尤其是换届期间,说情打招呼、拉帮结派、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不正之风往往易发多发。各级党委必须履行严肃换届纪律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严肃纪律与换届选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干部明白换届纪律“红线”不能逾越、“底线”不能碰触,以换届中的表现检验初心使命、考验干部党性修养,确保换届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高擎“严禁”利剑,要“公道正派”,压实组织部门选任责任。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组织部门,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要坚持公道正派、公正用人,选拔干部论能力、看水平、凭实绩,而不能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搞小圈子、任人唯亲,在少数人中选人。要严格执行规定,坚决抵制各种干扰、顶住各方压力,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坚决防止和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高擎“严禁”利剑,要“铁腕执纪”,压实纪检部门监督责任。中央印发《通知》从严禁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干扰换届等方面提出“十个严禁”,又针对每种情形明确“十个一律”惩处方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预防在先,广泛开展廉政谈话,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要警钟长鸣,汲取以往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经验教训,给那些还抱有侥幸心理、不收敛、不收手之人敲响警钟,只要违反换届纪律规定,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还会受到严肃处理,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终将得不偿失。要高擎利剑,紧盯薄弱环节、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漠视规矩、顶风作案、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换来换届的风清气正、河清海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