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好换届纪律的“风向标”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1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换届风气的好坏,关系到政治生态的优劣,更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的硬杠杠,并为每一个“严禁”都规定了一条相应的“一律”处分决定,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但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换届期间往往又是问题易发多发期,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问题发生,就要把铁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早教育、抓落实、立标尺”为有力抓手,把好换届纪律的“风向标”,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才能驱散乌烟瘴气、遏制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早”教育,争做换届纪律的“明白人”。换届纪律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常敲“警示钟”,绷紧纪律弦。将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抓住关键人群,使参与换届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等熟悉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将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等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要求,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专题学习,使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学深悟透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才能对纪律规矩做到心中有数、入脑入心,才能心中有戒,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同时,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为此,广泛开展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牢记“十个严禁”和“十个一律”换届纪律“硬核性”,才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才能真正做到在换届过程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落实,织密换届纪律的“监督网”。俗话说,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织密监督之网,精准高效监督,就要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监督机制,采取现场督查、专项巡察、明察暗访、电话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对换届纪律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才能保证换届风气监督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换届风气监督,亦是如此,需要“依靠人民、发动群众”,通过千万双眼睛“紧盯”,才能让不正之风无处藏身。县乡换届与基层群众关系最大、离得最近,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与此同时,要不断健全信访、电话、网络、短信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查核、反馈群众反映换届纪律的有关问题,对有“硬伤”的干部一律排除在外,决不搞降格以求,让干部在群众的慧眼中接受考验、在社会的监督中进步成长。

    “立”标尺,架起换届纪律的“高压线”。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提出的“十个严禁”“十个一律”,阐明了换届工作的基本遵循,立起了检验换届的刚性标尺,画出了换届纪律“红线图”,为做好换届工作架起了“高压线”。换届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换届纪律,最大的期待也在换届纪律,只有严厉问责,正风肃纪,拿出敢于监督、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态度,做到违规必查、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决心,采取“动真格”的手段,才能形成对歪风邪气的强大威慑,才能避免纪律和规矩成为“橡皮筋”“稻草人”。对于那些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把换届纪律变成“明晃晃”的带电“高压线”,任何人,任何事,只要触线,就必然受到惩罚,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让“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成为党员干部的内心共识,才能摒弃违反纪律的“杂念”和行为,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