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做一棵服务基层的“小白杨”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1

    读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被白杨树坚定不移的性格、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质朴无华的风格深深吸引。新时代,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年代,像白杨树一样注定“不平凡”。如何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年轻干部就该学习它的优良品格,做一棵扎根基层、奋斗基层和奉献基层的“小白杨”,在不断服务群众中增长本领。

    像白杨树一样坚定不移地扎根基层。《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一文,鼓励年轻干部通过“下沉”激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最能弥补年轻干部专业学识渊博、实践能力不足和意志力较为薄弱的缺点。根深才能叶茂,年轻干部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基层,将自己的远大理想同强度大、环境差、矛盾复杂的基层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基层工作清贫寂寞的考验,敢于冲在第一线,善于啃硬骨头,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学习,真正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使自己的能力素质真正得到升华。

    像白杨树一样不屈不挠地奋斗基层。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西北寒苦,然白杨树却经受住了风雪的压迫,毅然倔强挺拔地成长着。时代在召唤,乡村振兴的大任已然到达,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该像白杨树一样,根扎基层、奋斗基层,学会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地成长。“基层最锻炼人,也是最能成长人的地方”。当前,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的任务十分艰巨,年轻干部唯有保持热血澎湃、奋发进取的热情和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韧劲,以火一样的激情投入基层,自觉接受磨难和考验,自强自勉、积极向上,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像白杨树一样质朴无华地奉献基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就必须勇于吃苦,甘于奉献,深入基层中与群众交朋友。艰苦奋斗、朴素求真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斗过程中最亮的底色。年轻干部也要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情怀,注重在基层多磨练、多历练、多付出、多蹲苗,快速健康地成长。好干部来源于群众,好干部服务于群众。年轻干部还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及时了解群众困难,把群众放在心上,用心做好群众的事,以敬畏、感恩、真诚的态度对待群众。年轻干部更要像白杨树一样,做树中的“伟丈夫”,以质朴无华的风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