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要练就慧眼识才的真本领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赵龙 更新于: 2021-04-21 17:13:50

    近期,中组部在《求是》上发表了文章《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各级组织部门发现、选拔和任用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在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组工干部要经常深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科技前沿、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用好培养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发现干部的“主渠道”,练就慧眼识才的真本领,为党的事业发展远远不断培养和发现经过实践锻炼的优秀干部。

    练就洞察力,识别一线干部的“实”品质。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优秀一线干部所具有的品质,“实”的品质体现在一线干部的工作实绩中,急难险重岗位上,艰苦奋斗工作作风里。工作实,是在重大一线取得的真实业绩,也是面向群众提供直接服务、直面各种繁杂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责任实,是在重大一线中有担当,敢于担起责任,承受住“千钧担”压肩的巨大重量,越是紧急关头,越沉住心气不松劲。作风实,是身先士卒带头干得扎实肯干,是走街串巷解决实际问题的心系群众,是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踏实工作,是关心同事团结集体的乐于助人。

    提升鉴别力,拓展考察干部的“新”方式。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如何在重大一线中识别优秀干部,应该拓展考察的广度、深度还有力度。有广度,要延伸考察范围。不仅从工作中,还要从生活中识别,突破八小时工作圈,了解朋友圈、掌握社交圈,听取领导同事意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有深度,要延长考察时间线。调查了解一线干部前一岗位的工作成果、听取现阶段的工作汇报、查阅前阶段工作资料、听取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规划,全面了解掌握过去、现在的现实表现,从而做出真实的考察评估。有力度,要突出重点考察。注重在急难险重和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看责任担当、看能力水平、看实际效果,实地了解各项工作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干部作为。

    增强执行力,发扬优秀干部的“真”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怎样做好才能算得上一线优秀干部?就是要学习发扬他们真抓实干的精神。真想,学习张柏礼“宁负自己,不负人民”的人生信念,就是要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想方设法为群众想出路、谋发展、想对策、解困难。真干,学习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的战斗精神,就是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更多地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找准问题症结和工作着力点,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落实。真抓,学习钟南山“临危受命,国土担当”的担当精神,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锻造过硬的本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自我,始终加强学习,千方百计增强自己狠抓落实的本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