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早、实、严”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17:13:50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树立了“标尺”、划出了“红线”。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抓到底,以“三个一”早敲警钟,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拉起一道“警戒线”,宣传教育做到“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换届纪律非儿戏,只有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首要位置,才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会议、电视、宣传手册、微视频、微信工作群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十严禁”及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要求,进一步扩大换届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覆盖面,确保换届选举“严的要求”、“铁的纪律”早入脑入心,形成正风肃纪的强大声势。

    筑牢一扇“防火墙”,警示教育做到“实”。以史为镜正衣冠,以案为戒莫再犯。换届时期正是问题的易发多发时期,因此要善于应用反面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的作用,从源头预防换届中的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与先进“对表”,拿反面“扫描”,用规定“透视”,逐条逐项进行“政治体检”,纠正大家的思想偏差,规范大家的换届行为,严明换届纪律。同时,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纵向直查快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零容忍”,绷紧纪律之弦,筑牢纪律“防护墙”。

    织密一张“监督网”,执纪监督做到“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换届选举是一件严肃的政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更关系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的头等大事,容不得一丝懈怠。因此必须将监督督查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织密换届纪律的“监督网”。要畅通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微信“五位一体”举报举报渠道,确保将换届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组织部门作为换届选举的“操盘手”,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达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监督效果,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