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绣花之功为年轻干部“正冠纳履”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李绪强 更新于: 2021-04-21 17:13:50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关键是要下好“绣花”功夫,为年轻干部“正冠纳履”,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以忠诚担当基本色,精制信念坚定“冠”。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衡量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于年轻干部来讲,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本色,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肩负起责任担当。在年轻干部培养中,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之中,聚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红色教育,全面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推动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向党看齐、事事与党一致。

    以实绩导向锁边针,细缝为民服务“衣”。“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当前,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轻干部到基层第一线去工作大有可为。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服务群众最前沿强化实践锻炼,可以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心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服务群众中大显身手、干出实绩、实现价值。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主战场”,积极“搭台子”、敢于“压担子”,通过挂职锻炼、工作抽调等方式,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墩苗”“接地气”,在摸民情、行民路、听民声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真正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里路”上创造非凡成绩。

    以德才兼备标准线,织就勤政务实“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方针,强调选干部既要重品德,也要重才干。“有才无德,其行不远”,“有德无才,难当大任”,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历史重任,“德才兼备”是必须具备的条件。在年轻干部培养中,要坚决立好“德才兼备”的标杆、把好“德才兼备”的标尺,不断强化日常跟踪管理,注重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身边同事、服务对象和左邻右里的评价,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掌握年轻干部德才表现,引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锤炼“德”、提升“才”,练就勤政务实的“真本领”。

    以激励关怀保温棉,纳好敢于担当“鞋”。“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必须要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当成一种责任,只有练就想干事的决心、会干事的勇气、勇担当的底气、敢作为的骨气,才能成大器。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胆提拔使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年轻干部,不断盘活干部队伍,促进合理流动,激发年轻干部内生动力,让他们心有奔头、干有劲头。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措并举关爱年轻干部成长,让他们在组织的温暖中持续激发事业心和责任感。

    以从严监管高温熨,烫正清正廉洁“袍”。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正值成长关键时期,如果放松管理,成长“黄金期”就可能变成“危险期”。对年轻干部来说,严管就是厚爱,必须从早着手、从小抓起,让他们在起步之初就将清正廉洁内化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管理中,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监督管理制度,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该批评就批评,该诫勉就诫勉,该组织处理就组织处理,确保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