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党史的“味道”永世相传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媛 更新于: 2021-04-21 17:13:49

    年少的我,曾经天真地以为流失的时光,总能冲淡脑海中许多儿时的记忆,但永远冲不淡的就是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直到长大成人,直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第一次阅读《共产党宣言》,直到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在太多、太多的“直到”中才知道,时光冲不淡的还有党史的“味道”。

    重读百年党史,再一次品读到了真理的“甜”。“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这是一本区区1万来字的册子。100年前,为了能让更多有志青年读到它,一位名叫陈望道的小伙儿在一处偏僻的柴屋中奋笔疾书;为了守护它,张静泉父子三人舍生忘死;为了实践它,2100多万革命仁人志士干撒一腔热血。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宣言》,其中“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的睿智判断,蕴含最鲜明的“人民性”品格和唯物史观是一种无以言语的精神之“甜”。正是这种“甜”,才让陈望道以墨为糖却连声说甜;正是这种“甜”,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这种“甜”,才让无数革命先辈甘心吃尽百般苦、受尽千般难。

    重读百年党史,再一次品读到了信仰的“纯”。今天的香格里拉有着连绵雪山,道路艰险而难以逾越。85年前,却有一群人在血染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之后,靠着信仰、靠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单凭一双草鞋越过天连雪、雪连天的夹金山,走向革命的伟大胜利。他们当中,有人在牺牲前依然用信仰写下了“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大义,有人写下了“为革命而死,毫无所怨”的无悔,有人写下了“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的奉献。这是种信仰是“纯纯”的带有体温的认同和信任,正是因为“纯”,才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共同的理想前赴后继,在一场场严峻的大考中考出了让世界惊叹的优异成绩,最终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

    重读百年党史,再一次品读到了变革的“辣”。一条没人走过的路,走过去,才能成为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走下去,才有答案。42年前,炸山填海“炮声”响彻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面对改革带来的“阵痛”、面对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共产党人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冲破思想禁锢、打破观念束缚,用勇于承担、敢闯敢试、革故鼎新坚定地回答了“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在“破”与“立”的激烈交锋中,走出了一条思想解放之路、顺应民心之路、自我革新之路、拥抱世界之路。从此,“辣”成为了共产党人化解风险、迎接挑战的特有的气质。思想启迪未来、历史照亮前路,“辣味”越足,应变局、开新局的“后劲”就越大。

    重读百年党史,再一次品读到了复兴的“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8年前,人民领袖习近平用一句铿锵有力的“我以为”,讲出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5575万农村人口实现脱贫,1500多项改革举措蹄疾步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一组组数据体现的是更好的教育、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一组组数据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在不远的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将美不胜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上海石库门小楼的一盏灯火,终点亮整个中国现代史;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最终领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我们要对照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成长的养分,让真理的“甜”、信仰的“纯”、变革的“辣”、复兴的“美”永世相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