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华网评:严格把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关”

来源: 新华网 更新于: 2021-04-21 10:23:04

  刘夏延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国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针对基层党组织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的特点,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又坚持求解思维、优解思维,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既注意总结固化以往成熟做法,又注重发挥制度效能,充分体现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本次《条例》共7章41条,明确了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等内容,对代表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呈报审批作出了规定,对委员会的产生提出了要求,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体现在选举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条例》既深入贯彻党中央最新精神,又积极回应基层实践需求,体现了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与时俱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要认真抓好《条例》宣传解读,强化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按照《条例》规定推动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平稳有序进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