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聚焦重点关键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27:52

    秦州区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制定计划,突出重点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实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聚焦实际需求,科学设置班次。以提高政治能力为主线,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分类培训”的思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征集申报各行业领域培训需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重点工作,面向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基层一线,集思广益确定专题,合理设置培训课程,精准选调培训对象。2021年,共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等16个区级专题培训班次,计划培训学员6600人次。同时,各区直部门(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抓好行业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聚焦党性教育,抓实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主业主课,在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2021年以来,选派33名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分5期对1319名科级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对120名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模拟教学,分3期对507名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培训,135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通过分层分类和有针对性培训,持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各级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聚焦形势要求,促进能力提升。根据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基层干部等不同类型干部特点,组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科级领导干部培训以提升领导能力、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基层干部培训以促进产业发展、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训以增强理想信念、树牢廉政意识、丰富知识经验为重点。同时,打破常态“课堂”施教模式,创新完善“课外”实训机制,选派科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克难,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到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开阔干部视野,不断提升各级干部专业化水平和综合能力。

    聚焦培训实效,强化服务管理。认真落实跟班制度,每期培训班均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派专人跟班、全程参与。严格落实学员请假审批、定期点名、考勤情况通报、理论知识测试、培训效果考评等制度,确保培训班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实效明显。对培训期间无故迟到早退、未达到培训时长、测试不合格的学员不予结业,并向所在单位反馈学员学习情况,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权威性、规范性。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各单位组织工作实绩考核,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