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五项举措”发挥各级党代表作用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23:32

    近年来,州委高度重视各级党代表作用发挥,认真贯彻落实党代表年会制等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规定,健全制度体系、创新活动载体、完善配套措施,较好地发挥了各级党代会代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用,实现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强化思想教育,精心构建责任体系。始终把强化思想教育作为激发各级党代会代表身份意识的重要途径,推动各级党代表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集中轮训中,各级党代表以党代表和单位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双重身份”参加党的创新理论培训和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各级党代表担起“党员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和使命。合作市采取集中培训、以会带训、专题辅导等方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章》、《暂行条例》和党代表大会制度、党代表任期制、党内选举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党代表的权利义务等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党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迭部县党代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代表带头为党员群众上党课86堂,覆盖5000余人次,颇受党员群众好评。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坚持把党代表作用发挥情况抓在手上,切实将州县党代会代表作为一支服务中心大局、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搭建履职平台、推动作用发挥。州委每年召开事关甘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会议,邀请基层代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跟踪党代表建言献策落实情况,激发了党代表的身份意识、角色意识。舟曲县积极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县乡党委重要会议邀请各级党代表列席会议、建言献策。临潭县每年组织部分党代表参加县乡党委重要会议,了解各级党委的工作重点,听取和审议党委年度工作报告,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代表视察活动,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分类施策,激发作用发挥活力。立足甘南发展实际,根据各级党代会代表党员领导干部、各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人物不同类别,探索不同身份发挥不同作用长效机制,有力地激发了各级各类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整体活力。州县党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加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民主恳谈、走访调研、电话联络等方式,与基层党员群众加强经常性联系。结合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发挥党代表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和先进模范人物的群众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广泛问政问需问计于民。

    创新活动载体,强力推动履职尽责。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各级党代表履职尽责的方式载体,优化党代表作用发挥路径,推动党代表履职尽责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临潭县积极推行“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联活动机制,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帮扶工作,全县183名县党代表结对联系党员群众374户合作市组织党代表进村(社区)开展活动,畅通上下联系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迭部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速县、乡、村三级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构筑三级党代表工作室体系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体系,推动党代表履职和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五、健全纪律网络,持续抓好监督管理。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贯彻落实党代表年会制、任期制、视察调研制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各级党代表的监督管理,引导各级党代表牢记代表身份、积极发挥作用、处处引领示范。各县市持续加强对党代表管理和监督,党代表在任期内向所在党组织汇报履职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党代表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临潭县党代表大会任期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合作市先后组织有关领域党代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民族团结创建、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视察和监督,保障了党代表的监督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