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倾心服务畅通“神经末梢”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21:51

    面对城市规模和市民化速度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力量薄弱、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严峻形势,清水县整合资源,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党组织+”小区治理体系,推行“三议两办两公开”议事机制,打造“小区议事厅、有事您说话”城市党建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有力激活了社区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一、健全组织强引领,下好共建共治“一盘棋”。党的领导是城市发展管理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清水县大力转变服务方式,凝聚社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构筑党组织引领的“立体化”小区治理组织体系。一是建强党组织,配角变主角。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吸收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商圈楼宇等党组织负责人,组建社区大党委4个,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1次,构建了市县镇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打通居民小区服务管理“最后一米”,采取小区居民、包抓单位、业主委员会推荐,居民代表选举“三荐一选”方式,在全县109个小区中成立基层党委12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130个,同步建立居民小组109个,在小区管理服务由“配角”变为“主角”。二是集结先锋队,工作者变志愿者。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和党员报到”制度,98个县直单位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报到,2466名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认领岗位,切实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小区管理服务,担任小区党组织委员275名,选任居民小组和业主委员会成员648名,认领党员先锋岗3449个,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治理等工作,实现了由“单位人”向“小区人”的转变。三是配齐网格员,干部变楼长。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一级网格长由县级领导担任,二级网格长由永清镇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三级网格长由县直单位负责人和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员由楼长、单元长和小区党员等人员担任,全县共划分为小区网格115个,34名县级领导、98名县直单位负责人经常性到包抓网格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协调县直单位解决小区治理资金305.8万元,形成全面覆盖、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

    二、创新机制抓管理,探索共议共治“好路子”。畅通表达渠道,务实高效解决问题,是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清水县积极搭建小区议事厅,创新推行“三议两办两公开”“3+2+X”议事机制,实现小区事务共议共治。一是建设“小区议事厅、有事您说话”议事协商平台。采取新建、改造、共用、整合等方式,整合社区、辖区单位、社区、小区、两新组织以及居民共享的各类资源,建立“小区议事厅、有时您说话”议事场所70个,布置制度版面226块,新购桌椅、凳子等2850多件,为小区党员群众参与议事搭建了平台,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乡镇。二是建立“三议两办两公开”议事办理机制。积极推行小区党员和业主提议,居民小组和业主委员会审议,小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决议;物业公司、行业主管部门办理;解决问题过程、办理结果公开的“三议两办两公开”议事办理机制。同时,努力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为居民代表,把具有党员身份的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小组和业委会成员培养成为小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居民的智慧力量,为小区代言发声、建言献策。三是推行“3+2+X”小区管理联席会议。由社区大党委牵头,小区每月定期召开“3+2+X”小区管理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建设、管理运行、居民反馈的问题。3即:小区党组织、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2即:物业公司、居民代表;X即:反映事项涉及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收集—核实—研究—交办—反馈”五步工作法,确保居民反映问题畅通、办理及时迅速,形成反映问题、研究处理、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机制。

    三、聚合力量办实事,织密共享共治“一张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清水县坚持从解决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用党的政治优势聚合力量,立规矩,办实事,积极推进居民小区“五治”建设。一是以“政治”凝心聚力。积极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2250名县直单位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号召党员为疫情防控专项捐款107.38万元,组建党员先锋队24个,设立小区疫情值班监测点108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进出人员核实检测登记、公共区域消杀等制度,确保了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有人管、管得住、无盲点。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2万名居民党员主动参加“清水红”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文明停车劝导、环境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清水建成了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之城”。二是以“法治”定纷止争。组织小区网格员、公检法司等部门志愿者组成小区普法小分队,采取群众会、板凳会等形式,开展宪法、婚姻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300余场次;全面整合公安、城管、卫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联合执法,为城市小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推行物业管理量化评分机制,大力解决业主物业费缴纳不及时、对小区公共事务配合度不高等问题,督促供热公司及早检修供暖管网,早发现早解决问题,2020年全县供暖方面网络反映下降60%。三是以“德治”春风化雨。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小区议事厅”,积极开展“清水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并在小区公开栏大力进行宣传,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化市民、润泽民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图书室、纠纷调处、心理咨询等功能室,积极开展各种为民服务活动,城南社区组织辖区内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开设“四点半课堂”,照看放学后无人看管学生、辅导课外作业,获得了广大居民普遍好评。四是以“自治”排忧解难。让居民的事居民说,让小区的事大家议,让大家的事有人办。西江新城小区针对居民反映“停车难”的问题,广泛商议提出了“治乱、新划、清僵、阻外、疏流”五项治理方式,统一划定停车位242个,清理“僵尸车”4辆,门禁号识别一车一杆进出,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小区争相学习借鉴,新划定停车位3570个,打通消防通道59条,有力规范了全县小区停车管理。五是以“智治”为民惠民。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部门与社区、社区与小区之间数据共享,在消防、减灾、安全生产领域探索物联传感技术,不断增强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调能力。为48个老旧小区安装道闸、门禁系统,安装人脸识别系统22套,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88组,配备垃圾分类屋10个、分类桶460套、分类袋20万个,实现了小区运行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