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肃省文物局驻村第一书记朱森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 甘肃省文物局网站 更新于: 2021-03-30 18:06:12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会上表彰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文物局三级调研员、派驻天水市秦安县五营镇蔡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森平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蔡河村共有495户、2373人,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836人,贫困发生率为35.6%,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整村脱贫清零。2018年8月,朱森平同志驻村以来,在甘肃省文物局的全力支持下,确立了“抓党建引领、促项目支撑、推产业带动”的工作思路,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帮扶使命,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勇做先锋队、战斗员,带领党员群众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整村脱贫清零。

    一是抓党建引领筑牢基层阵地。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解决党支部建设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42项规范为标准,弥补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先后协调更新完善了党建宣传栏、党员学习室等设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晋位升级。

    二是上下衔接当好“服务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在摸清村内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基础上,在甘肃省文物局和各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协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及时跟踪更新,在入户走访、就医入学、务工就业中当好“服务员”。

    三是积极作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开展“3+3”冲刺清零,坚持“靶向”治疗,全面落实甘肃省文物局危房改造补助、农村安全饮水、村内亮化等民生项目,全村义务教育入学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报销率均达到100%。

    四是培育产业夯实脱贫后劲。引进在张掖市种植成功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旱稻产业,着力破解旱土地收成不高撂荒趋势加剧的问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农业技能培训,对农户讲授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和果树病虫害防治、日常管护等理论及实操培训。

    五是借力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协调社会力量无偿捐资46万元,修建两座便民桥破解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防止因学返贫。协调文博企业为村委会捐赠价值3万元的电脑4台、空调3台,改善基层办公条件。

    六是创新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卫生人家”评比活动,每年评选“卫生人家”10户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为全村495户配发垃圾桶,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改善人居环境,给予5户特困户每户每年2000元救助金帮助温暖过冬。

    七是扶智扶志齐发展。积极发挥甘肃省文物局行业特色优势,建成蔡河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并免费开放,协调天水市博物馆、大地湾博物馆、秦安县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开展送展览送文化进村组活动,让村民了解村史,学习历史,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八是做好疫情防控稳定民生民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方筹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酒精、喷雾器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赶赴帮扶村,与党员群众一起昼夜守护在检验卡点前线,与村组干部同吃同住同战斗,背起喷雾器在村里进行消毒防疫,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乡亲们心连心、共克时艰。疫情缓解后,适时组织全村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联系劳务以及搭建大棚蔬菜销售渠道等,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收入不减,稳定脱贫。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