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龚志荣

来源: 定西电视台 更新于: 2021-03-30 18:06:12

    2013年,龚志荣响应临洮县委“能人引领”工程的号召,带着多年打拼的积蓄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被党员和群众推选为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八年来,在他的带领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益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而龚志荣本人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龚志荣就马不停蹄赶回三益村,同村社干部和乡亲们分享心中的激动和喜悦,讲述自己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见所闻。

    对于未来,龚志荣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把乡村振兴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将配合(镇)党委政府和县委政府,努力把三益村打造成农林牧并举,适于旅游观光养老休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龚志荣担任村干部以来,认真研究村情,面对三益村南北两山夹一沟的地形和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交通落后、产业单一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现状,将如何利用好当地土地资源,解决好全村6个村民小组236户1031人群众摆脱贫困问题,作为自己上任以来的头等大事。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在外创业积累的人脉,龚志荣与村民代表商议,并委托兰州大学城市规划院编制了《三益村总体建设规划》,将三益村及相邻站沟等村废弃耕地和荒山规划为经济林果区、生态修复区、光伏农业区、采摘农业区、民俗体验区五大区域,确定了“农林牧业齐发展、生态建设作保障”的思路,带动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他先后引进和培育企业和合作社15家,发展杏子1000亩、大樱桃300亩、葡萄200亩、紫斑牡丹200亩,建成放养鸡基地2处、生态养殖小区7个,三益村整体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多方融资建成了百兆光伏产业园、金华农业生态园、南山杏园等农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北山光伏产业+饲草种植、南山生态修复+经济林果+旅游、后山集中养殖、村道沿线高垄马铃薯+饲用玉米+蔬菜种植、自然村零星分布等五大区域板块,分区功能逐渐完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引进投资7.07亿元,先后建成了25兆瓦集中式、1.2兆瓦分布式、60千瓦分布式、“十三五”光伏扶贫72.535兆瓦等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99.335兆瓦,年均发电量9536.16万千瓦时,年均售电收益7483.3万元,年均扶贫收益4735万元,带动全县187个贫困村每村年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带动全县5221个光伏村级公益性岗位年均增加工资性收入7000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