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勇”立潮头,做脱贫攻坚排头兵——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合水县委政法委科员王大勇

来源: 甘肃法制报 更新于: 2021-03-30 18:06:12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凡人英雄们,在这里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合水县委政法委科员王大勇就是其中之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大勇任合水县固城镇王昌寺村第一书记。2015年7月,王大勇到王昌寺村驻村。驻村5年多来,他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随叫随到;每天走村串户,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提起老百姓的难事,他总是滔滔不绝……虽然已过了不惑之年,但他像小伙子一样, 乐此不疲地忙碌在脱贫帮扶的第一线。

    琐碎小事记心间,与困难群众共渡难关

    王昌寺村地处子午岭林缘带,自然条件艰苦,山大沟深路窄,5个村民小组454户人家依山分散居住。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0.4%,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建档立卡户杨安某患有严重的精神残疾,丈夫去世之后,女儿出嫁了,儿子也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就她一个人,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12月,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王大勇和驻村队员侯立强商量,自费买了棉被、棉衣、褥子、米面等过冬物品,提前送到杨安某家,并帮她收拾屋子,整理被褥。回到村上,他们又联系了杨安某的女儿,让她经常来家里照顾照顾母亲。同时,在向县民政局、县残联等单位衔接后,为杨安某争取到临时救助资金,落实了低保政策和残疾人补助,与村上协调为杨安某打了一眼小电井,解决了吃水困难,杨安某的生活较以前有了根本好转。

    在村上的时间长了,王大勇发现村里有许多留守老人长时间不修剪头发胡子,个人卫生习惯较差。问明原因后,得知他们去街道理一次发就得20多元,他们怕花钱,加之年龄偏大,自己儿女不在身边,出门很不方便。王大勇拿出400多元购买了两套理发工具,在驻村办公室设立了“爱心理发室”,定期免费为村里的留守老人理发,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老人们逢人就夸“王大勇好”!

    一到农闲时节或茶余饭后,村上就会有人聚在一起聊天消磨时间,人多嘴杂,时间长了,经常闹矛盾,影响了邻里关系。王大勇回家时看到县城广场每天早上或者下午有人跳广场舞,不仅锻炼身体而且丰富业余生活。于是,他自费为群众购买音响设备,让驻村队员王红梅担任指导老师,利用下午休息时间组织村上妇女进行排练。每到下午或农闲时,他们会自发组织,大大方方健身,快快乐乐跳舞,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关系更加融洽了,大家信心满满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精准打好组合拳,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王大勇和其他帮扶工作队员一致认为,改变王昌寺村贫困面貌,就要从改变生活陋习、抓好党建主业、培育发展产业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彻底摘掉穷帽子。

    王昌寺村是2013年全县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但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多年形成的陋习让群众敢怒不敢言。面对这一情况,王大勇多方走访宣传,帮助齐家、王家两大姓族修改了族规族约,明确规定了红白事参加人数、饭菜烟酒标准、随礼标准等内容。新的族规施行后,受到多数村民的欢迎。随后,王大勇积极组织在全村推广,并趁热打铁召集村民讨论制定了《王昌寺村村规民约》。为弘扬正气,王大勇创办了王昌寺村“正气银行”,以“存储良好美德,用积分兑换实物”方式,引导村民继承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新风正气。

    2016年,王大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招引企业,流转土地,新建蔬菜大棚,建成合水县首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配套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设施,带动群众种植高原夏菜,当年村级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0.7万元,人均年增收1300多元。同时,他相继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农户住房提升改造、新打小电井等工程,组织群众发展湖羊、黄牛、生猪、乌鸡等家庭养殖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2019年,王昌寺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们欢欣鼓舞。

    疫情防控冲在前,他是村民的知心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大勇放弃休假,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连续坚守防控一线63天,保证各项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为普及好防控知识,王大勇不仅当起了村头大喇叭的定时“播音员”,还按照“音响+标语+宣传车”的方式,把一台便携式音箱固定在自己私家车顶上,在车身贴上“疫情时期”“科学防控”的字样,用“山寨”版宣传车开启了移动式的防控知识普及宣传,让群众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此外,王大勇还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组成代购服务小分队,建立4个微信群,当起群众的“代购员”。群众缺什么,只需在微信群里说一声,代购服务小分队成员得到消息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就奔赴县城统一购买,第一时间将群众所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超市发票送到群众家里。看似简单的举动,却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让他们安心抗疫。

    驻村5年多时间,王昌寺村454户2070口人,王大勇家家都去过,光运动鞋就磨破了4双,提起每家的情况,王大勇如数家珍、张口就来,成了王昌寺村名副其实的“活地图”。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的2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了44%。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早已印在他的脑海中,他也成了地道的王昌寺人,成了村民的知心人。(转载自新甘肃客户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