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勇担当 善作为 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礼县扶贫办主任杨勤

来源: 陇南日报 更新于: 2021-03-30 18:06:12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礼县扶贫办主任杨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在脱贫攻坚战中,杨勤团结带领县扶贫办一班人,求实创新、真抓实干,在常年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工作中,为礼县脱贫攻坚事业付出了辛勤汗水,奉献了智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扶贫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入调查研究 建机制、促长效

    一条条硬化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新居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这些都是脱贫攻坚给礼县带来的可喜变化。

    面对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作为扶贫办主任,杨勤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杨勤经常到偏远地区深度贫困乡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村理思路、找对策、选产业、定项目,深入贫困家庭帮助找穷根、开良方、教办法、解难题。

    “真心帮群众,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杨勤说。

    几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县313个贫困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一系列推进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县委参谋助手的作用。

    杨勤还牵头起草了产业扶贫、“一扶一带”、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扶贫、“三变”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一系列办法、意见和方案,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全面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

    善于创新实践 补短板、强弱项

    通过调研走访,杨勤深感全县脱贫难在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不足,必须像垦荒那样帮助贫困户换掉“穷脑筋”。

    于是,他立足实际,创新提出了“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去年年初,杨勤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他积极建言献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奖补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和就近就业,对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人口和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差异化、阶梯式奖补,实现了“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目标。

    杨勤积极组织协调各乡镇、县直行业部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色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全部达标,贫困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礼县“一扶一带”促脱贫政策和防返贫保险做法被《中国扶贫》杂志作为典型案例报道交流;礼县精神扶贫工作被“中国扶贫”微信公众号作为典型经验推广;礼县“十查十清零”专项行动典型经验得到国家和省、市领导肯定,并被积极推广。

    凝聚攻坚力量 抓帮扶、聚合力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杨勤说,只有凝聚各方力量,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此,他带头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优化全县帮扶力量,对全县948名驻村帮扶队员、帮扶责任人进行全员培训,编印了《当前脱贫攻坚重点问题答疑手册》,组织开展了网络培训和知识测试。

    “看着‘作战图’,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最紧迫的就是时间。”面对严峻的脱贫形势,杨勤建立了“周调度、旬排名、月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交任务、压担子,分阶段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协调组织各级帮扶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他还抢抓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协作合作。组织动员县内22家非公经济企业结对帮扶43个未脱贫村,协调县内外11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2164.4万元,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

    如今,礼县如期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杨勤用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诠释了一位基层扶贫干部初心使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