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全链条”打造高素质乡镇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6 15:05:40

    麦积区严格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紧紧围绕“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全链条”选任机制,扎实做好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作风扎实、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乡镇公务员队伍。

    多渠道“选”,引入源头活水。根据乡镇编制情况,将公务员招考名额向乡镇倾斜,认真做好招录工作,拓宽乡镇公务员来源渠道。坚持把乡镇公务员招录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考录结合起来,加强招录工作的统筹谋划、衔接协调、组织实施,不断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力量。近三年来,共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29名,占招考公务员总数的71%以上。严格落实选调生下乡政策,根据选调生民族、性别、专业特长等情况,将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全部分配到乡镇挂职锻炼。近两年来,共选派22名省市区选调生到镇村挂职锻炼,为乡镇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多途径“育”,锻造过硬本领。将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持续加大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并举,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三方面”干部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班次,积极组织参加公务员网络培训,不断扩大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覆盖面。近两年,已累计培训乡镇公务员760人次。同时,采取“上挂”“外派”等多种方式,加强乡镇公务员实践锻炼,先后选派15名乡镇公务员到区直重点部门、市级机关跟班培训,选派9名到天津市西青区挂职锻炼、学习交流,选派63名到麦积山大道建设项目协调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历练,拓展了培养途径,促进了乡镇公务员成长成才。

    多岗位“用”,做到人尽其才。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重基层、重公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真正把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近三年来共提拔乡镇公务员175人,分别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中心主任等重要岗位,让乡镇公务员拥有更大的干事创业平台。紧盯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深入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谈话调研,结合各镇实际情况及领导个人特点,积极推荐选拔90后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乡镇领导班子,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

    多举措“管”,提振干事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加大乡镇公务员激励关爱力度。注重公务员职级晋升向乡镇倾斜,先后晋升乡镇公务员职级51人,占全区晋升人数的57%,有效缓解了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天花板”问题。强化待遇保障,认真落实《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精神,保证乡镇工作补贴按乡镇工作年限分层次精准发放到位。提高考核优秀比例,将乡镇领导班子考核与一般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提高5%,对绩效考核优秀且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奖励的乡镇机关和个人,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极大激发了乡镇公务员干事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5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