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严把三关”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6 15:03:38

    安定区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证干部队伍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严把发现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三个关口”,培养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全面、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乡镇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发现培养,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结合后备干部储备培养等工作,多渠道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各单位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考察等方式,储备后备干部348名,其中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占54.9%。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参加各类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有针对性地选派到村(社区)从事一线工作,丰富工作阅历;有重点地安排到重要岗位进行轮岗锻炼,提升工作能力,促进优秀年轻干部锻炼成长、脱颖而出。

    优先选拔任用,激发优秀年轻干部干事热情。统筹考虑“坚持标准”和“优先使用”的关系,建立完善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机制和激励机制,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对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使用,给他们提供锻炼成长、施展才华的舞台。在领导班子职位出现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截至目前,“85”后正科级干部、“90”后副科级干部总数分别达到29名、53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党政正职、班子成员数已达到换届配备要求。

    从严监督管理,促使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实行由组织部门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共同管理的双重管理制度,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做好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组织部门结合年度考核对年轻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分类建立近、中、远期梯次培养计划。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部务会成员和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与年轻干部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有发展潜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及时补充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保证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5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