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精耕年轻公务员培养“田间管理”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5 08:46:41

    临洮县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锻炼,通过“挑好种”、“施好肥”、“辨良莠”,进一步抓好年轻公务员培养的“田间管理”,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坚实的基础。

    精准选拔“挑好种”。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实际需求,坚持从源头上提高“选种”质量,进一步打开视野,充分发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干部“蓄水池”功能。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从优势产业领域实用型人才、重点岗位急需紧缺人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及时选拔补充能力突出、素质优良和在完成急难险重、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公务员,组建年轻干部后备库,确保公务员队伍建设向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发展。坚持多渠道调任、选任,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公务员队伍,有效增强公务员队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定向培养“施好肥”。针对年轻公务员普遍存在的政治理论不高、专业能力不强、实践历练不够等问题,采取专题讲座、线上授课、挂职锻炼、选派研修、赴外考察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年轻干部300余人,选派7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省、市委党校进行业务培训。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让优秀年轻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墩墩苗、壮筋骨,选派126名县直单位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26名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综合部门、脱贫任务中的乡镇挂职锻炼,有效提升了公务员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严抓管理“辨良莠”。坚持激励约束并重,2020年来提拔重用执法执纪、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维护稳定、服务窗口等一线干部118名,向县直单位公开选调乡镇干部43名,择优配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8名,免职调整不胜任现职、推动工作不力的干部7名,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对年轻公务员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针对干部思想状态和工作表现,及时采取教育引导、激励关爱、谈话提醒措施,让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更正,让“不在状态”的年轻干部红红脸、醒醒脑。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关注年轻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5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