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三式”培养为年轻公务员打造成长“快车道”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4 09:30:54

    甘州区紧贴新时代年轻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以培训教育为基础、实践锻炼为重点、严管厚爱为保障,打造成长“快车道”,助力年轻公务员成长成才。

    强化培训教育,推动年轻公务员学有“通道”。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通过集中培训、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等形式,促进年轻公务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个人成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量身定制“选修课”,精心设置新时代思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体班次,分批分类开展公务员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公务员补齐能力短板。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网等课堂,把“集中学+自己学”“线上学+线下学”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年轻公务员专业素养,达到以用促学、以培促长的目的。

    强化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公务员干有“平台”。始终把基层一线和关键急难岗位作为增强年轻干部实践能力的重要“赛场”,有计划、分批次从区直机关和乡镇、街道抽调优秀年轻公务员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让干部在吃劲岗位经受摔打、磨炼。加强年轻公务员的交流轮岗锻炼,区直部门单位、乡镇对同一岗位工作一定年限的年轻公务员,根据个人实际和工作需要,开展内部交流岗位,强化多岗位锻炼,丰富阅历、提升素质。适时开展区、镇公务员交流,遴选乡镇公务员到区直机关工作,选派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乡镇挂(任)职、到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在化解矛盾纠纷、改变村容村貌、决胜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技能,推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

    强化严管厚爱,推动年轻公务员行有“规矩”。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举,严格落实重大工作请示报告、干部请销假、平时考核等制度,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全面加强对公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出台《甘州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坚持选育激励、考核激励、容错激励、待遇激励、表彰激励并举,为干部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撑腰鼓劲。下发《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项措施”》等办法措施,将经受基层一线和复杂环境锻炼,综合素质较高、发展潜力较大、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公务员主动推荐到重要岗位,大胆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广大年轻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