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加大投入强保障 夯实基础促提升 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3 10:14:02

    秦州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多元投入,注重资源整合,强化保障力度,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围绕村社阵地建设强保障,党群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坚持“建管用”紧密结合、城乡“一体化”统筹考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支部工作的场所、党员活动的阵地、群众办事的窗口。社区阵地高标准。采用“四个一批”(新建、改扩建一批,国有资产划拨、调剂一批,新建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一批,购买、置换一批)和“三个五百万”(组织、财政、民政部门每年各列支500万)的方式,投入7000多万元,提标改造社区阵地36处6750平方米,打造小区、物业党支部活动阵地30处。全区45个社区阵地平均面积380平方米,有5个社区阵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通过持续提标改造,为实现“街道有中心、社区有站点、服务有网格”的治理服务体系提供了阵地支撑。村级阵地高投入。采取区财政补助一些、部门帮扶一些、项目整合一些、乡镇自筹一些等方式,共投入2578万元提标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7处,彻底解决了面积狭小、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的问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全区420个村阵地平均面积250平方米,300平方米以上的100个。服务群众高效能。制定《村级值班制度》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运行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小窗口、大服务”功能,确保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为112个村安装视频会议系统,既推动了村干部值班制度的落实,又能够将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村。西关街道聚宝盆社区依托阵地资源,大力推广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模式,新华社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着眼集体经济发展抓投入,乡村振兴基础持续夯实。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实现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做足内功强保障。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340万元,确定集体经济薄弱的134个村作为扶持对象,投资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已实现收益1113.7万元,全部作为村集体积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提升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借助外力抓示范。累计争取中央和省市壮大村集体经济补助1900万元,确定基础条件好、有发展潜力的41个村作为扶持对象,采取“农发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的联合经营模式,延长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打优势仗,走特色路,已收益227.5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拓展模式促效益。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土地经营、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国有企业捐助支持、党费划拨补助投资等10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全区有集体积累的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其中18个村达到10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3398万元,村均年收益8.1万元,有23个村年收益达到100万元以上,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优化乡村干部待遇激活力,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把优化基层干部待遇保障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注重激励关怀,教育引导乡村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站排头、当标兵。提高待遇报酬。将村干部平均年报酬提高到3.45万元,组干部年报酬提高到9000元,为5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落实报酬待遇、五项社会保险等经费211万元,有效激发了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补贴标准提高到3600元,年发放56.6万元,引导离任村干部发挥正能量。加强激励关怀。为1455名村干部和147名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连续2年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全覆盖”慰问。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统一购买了电磁炉厨具,为4个挂牌督战村购买了电冰箱,激励一线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涌现出了王军林等一批驻村帮扶先进典型。结合村“两委”换届,区镇两级共投入11万元,对220名优秀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并通过举办村干部座谈会、颁发荣誉证书、发放纪念品等方式,激励村干部发挥作用、干事创业。提升能力素质。拨付培训经费32万元,举办村社党组织书记轮训班5期、大学生村文书轮训班4期、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班1期。同时,利用农村党员返乡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党员冬训,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提升素质、发挥作用,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注入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