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健全全链条机制 打造干部工作新标杆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2 09:41:43

    华池县坚持好干部标准,运用系统化思维,健全完善干部“育识选考管”全链条机制,努力提升干部工作整体质量水平。

    在“育”上坚持量质并举。紧盯师资、课程和培训效果三大核心任务,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311万元,夯实基础保障。以县委党校、南梁干部学院为主体,与高层次专家学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实配强师资力量;围绕谁来培训,精准确定培训对象,解决多年不训、多头调训、重复培训的问题;围绕培训什么,反复推敲确定课程设置,力求培训内容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围绕怎么培训,在培训中确定专人跟班管理,坚持凡训必考,在培训中了解干部,验证培训效果。

    在“识”上做到精准科学。制定了《华池县县管干部日常了解办法》,全面推行“两个全员”(全员抓党建、全员了解干部)制度,将干部日常了解划片包干,责任到股,部领导、所有股室在内,不定期深入乡镇和部门开展谈话,了解干部日常表现,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识别干部,建立了“一库”(科级干部数据库)“一册”(一般干部名册)“五个台账”(班子研判台账、科级干部现实表现台账、优秀干部推荐台账、干部使用台账、干部不同年限同一岗位任职台账)。强化班子分析研判,部务会定期对县管班子集体“会诊”,找准短板弱项,排出轻重缓急,提方案、动干部、配班子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使选人用人系统有序、更有章法。

    在“选”上树立鲜明导向。坚持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选人用人风向标,制定了《县管干部任免规程》,将干部任免的各个环节细化为17个方面55步流程,使干部工作科学规范、有章可循。牢固树立“用德行说话、凭业绩晋位”的鲜明用人导向,破除潜规则,公平关注各方面干部成长,2020年先后调整干部5次410人,从多年没提拔干部的小单位、弱势部门使用了一些“老黄牛”式干部,一批老实正派、出力流汗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批不跑不要、踏实干事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树立了重品行、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在“考”上务求公平公正。建立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三位一体”干部考核工作机制,坚持分类设置指标、差异化考核的原则,制定了《华池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华池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对县管领导班子分为乡镇、县直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和其他部门5个类型,进行分类考核,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更加精准科学。突出政治考核和实绩考核,增强基层党建在班子和干部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在“管”上突出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扎进制度的笼子,先后制定干部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离任交接等管理办法,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常态化全覆盖督查,先后约谈相关责任人190人(次)。注重干部激励保障,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落实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县财政列支700多万元为全县70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对68名身患大病、生活困难的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对受组织纪律处分处理的67名干部进行了回访,及时给予关爱帮扶,营造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干事创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3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