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环县:实施“135”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2 09:39:55

    近年来,环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

    紧扣“一个引领”,全面带动发展。以“党建+”为抓手,探索推行“一强三融”党建引领产业模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活用各类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创收。县委、县政府把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发展县域经济的基础工程来抓,研究制定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规划》,讨论出台了《关于整合党费补助资金、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脱贫成效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从政策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改善发展环境,努力培植稳固财源。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程紧密挂钩,先后引进和扶持中盛公司、伟赫乳业、德华奥美、牧康丰茂、万佳杂粮、荟荣草业等多家龙头企业,鼓励党员干部领办创办各类产业发展合作社,探索形成了利益联结、带贫帮困,互助合作等机制。通过建优企业、建强基地、建办合作社,搭建起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全县创建领办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合作社468个,建立合作社党支部23个,成立合作社党小组11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26个,4200多名党员活跃在产业发展一线,为贫困村承接产业开发、乡村旅游、农特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

    建立“三项机制”,有序推动发展。“聚合力”推动机制,建立乡镇党委统一领导、乡村具体抓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乡镇的一项重要职责、脱贫攻坚的硬性指标、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充分发挥联乡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帮扶推动机制,帮助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带头兴业创业,发展产业。“多维度”扶持机制,充分调研谋划酝酿,用好用活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和中管、省管党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确保专项扶持资金保值增值;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可控、经济收益可观的集体经济项目,有效整合财政、发改、扶贫、农牧、林果、水利等部门产业化建设、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统一协调,同步推进;同时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公企业和其他个人以捐款捐物等方式兴办村级集体企业,不断支持创业返乡人员回乡领办和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项目带动、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正循环”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集体经济收入挂钩制度,制定了奖励政策,明确了奖励范围、额度和程序,切实提高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建立了利益连接机制,鼓励探索有条件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按规定集资入股,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工作机制,调动了参与集体经营的积极性;充分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三链”(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模式,使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能参与利润分红,优先安排就业,将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脱贫有效结合,形成利益链条,不断助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巧用“五项举措”,科学推动发展。环县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策”,通过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入股分红、优势资源开发、多元产业开发、三产服务创收五项举措,突出培育示范引领,带动全县同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合道镇常崾岘村等176个贫困村采取“跨村联合,区域联动”资金运作模式,投资4500多万元,在县城和乡镇街道选择投资风险小、回报率较高的商业地产项目,通过与开发商签订返租协议、收取租金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甘肃中天实业有限公司建成“中天实业精准扶贫创业示范点”,为罗山川乡龙柏山等30个贫困村无偿提供商铺30间2700平米,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效良好。企业入股分红,演武乡黑泉河村等80个资源贫乏、设施薄弱、优势不明显的贫困村,推行“企业入股分红”模式,先后整合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和中管、省管党费及村级产业发展互助资金2300多万元,入股环县嘉诚供热公司、荟荣草业公司、环县天元能化燃气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固定分红,实现“以企带村、以村托企、村企共建”的目标。优势资源开发,毛井镇高家洼村等17个村注重按照“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和“一企双带”扶贫模式,盘活土地资源,创建产业基地,提高集体收益。其中高家洼村流转土地433.59亩,成功引进庆阳伟赫乳业有限公司,建成万只奶山羊养殖、繁育基地,种植大燕麦草6276.68亩、紫花苜蓿6800亩,建成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9.54万元;合道镇陶洼子等村将扶持资金入股德华奥美肉羊良种繁育合作联社,利用全县羊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本村产业链建设,形成了“兴羊业、发羊财”的产业格局。多元产业开发,八珠乡八珠塬等248个村,整合各项扶持资金4亿元入股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发展肉羊和苹果等特色产业、培育黄花和中药材等新型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激活集体经济发展主体。尤其是八珠塬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95户,仅旅游总收入超过260万,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35万元。三产服务创收,毛井镇马趟等7个村,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经营和产业服务公司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村民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指导、劳务输转等服务,为企业、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相关配套服务。马趟村党支部带头领办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省农牧厅扶持资金13万元投放农用机械7台,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同时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基金20万元,购置粮油加工机械5台,以年租金1.2万元租赁给村民经营,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的同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3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