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693名妇女进村“两委”彰显“半边天”智慧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9 10:24:58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岷县高度重视妇女参选工作,把选好配强女干部作为衡量换届选举工作整体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着眼于将优秀妇女选进村“两委”班子,全面优化班子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早”谋划,全面摸清底数。由县级联系领导带队,集合各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力量组成调研组,深入镇村走访,召开座谈会,摸清各村妇女参政状况、存在问题和本次换届女性参选参政可能面临的新情况,坚持将农村致富女能手、女专业户、优秀女党员、优秀女大学生村官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同时制定针对性措施,组织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帮助妇女掌握科技知识和致富技能,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实力。充分发挥村级妇女活动阵地作用,依托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妇女文体组织等各类农村基层妇女组织,畅通妇女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更好地展示妇女骨干的聪明才智,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勤”研究,及时协调推动。先后召开7次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度会、推进会、汇报会,专门下发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支持优秀妇女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女性进村“两委”班子比例要达到100%,为妇女参与换届选举创造了有利条件。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加大领导力度,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健全、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沟通协调,及时提出促进妇女参选参政的意见建议,争取组织上、政策上、措施上给予支持和保障,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参加选举。同时,镇、村认真进行专题培训,广泛组织开展自查,为妇女进村“两委”提供了措施保障。

    “广”宣传,增强综合实力。为提高妇女在换届中的参选率和成功率,采取“微信+短信+电视+标语+会议”加强换届宣传,印发《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3万多份,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组路口、公路沿线等悬挂横幅、张贴标语3530余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引导,鼓励指导妇女参选当选,注重在转观念、提素质、造声势上下功夫,加强参选能力培训,提高竞选实力。广泛开展“我参与、我竞争、我提高、我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农村优秀女性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农村妇女不断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参选意识,激发参选热情,树立参选信心,提高参选能力。

    “严”督查,确保圆满完成。建立县级领导和组工干部联系指导制度,22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指导18个乡镇,每名组工干部分别联系指导1个乡镇及1至2个重(难)点村,突出把握好推荐程序、候选人名单及班子结构、选举程序等关键环节,责任到位、责任到人,18个乡镇358个指导组既注重加强程序指导和舆论引导,又把体现组织意图和依靠群众依法选举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重要时段、把握换届选举关键环节,突破难点,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到乡镇、村认真听取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分析选举动态,交流工作经验,通报工作进展,研究疑难问题,依法进行引导,全程督查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力争女性候选人能够顺利当选,切实发挥参谋指导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