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四种模式”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 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8 17:00:20

    近年来,武山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作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大胆突破实践,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建村办企业,推行“兴办经济实体型”模式。以村集体名义注册成立村办企业,积极发挥村级优势,发展农产品种植和畜牧养殖、劳务建筑、运输物流、商品营销、加工增值等实体经营性活动,利用集体土地或流转土地建设专业市场、商铺门面、仓储中心等实体项目,通过经营收益增加收入。沿安乡高九村率先在全县创办第一个村办企业,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建筑公司,通过实施塌房烂院拆除、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2020年净收益达到11万元,并带动当地50多名群众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马力镇北顺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设的二级煤炭市场项目无风险、收益快,年销售煤炭800多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依托产业优势,推行“发展农业产业型”模式。围绕村上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积极兴办一批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园区或基地,依托畜牧养殖优势和技术,开展规模养殖、特色养殖等,配套建设生产、加工和经营服务设施,带动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富民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洛门镇蓼阳村党总支牵头,充分利用村级集体和拆旧复耕土地,积极组织群众发展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采摘项目,后续谋划发展乡村旅游、林果采摘等项目,村集体年收益超过10万元。洛门大柳树村充分利用本村花卉苗木种植的传统优势和技术优势,建立以花卉盆景培植、苗圃种植、特色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农业基地,年平均收益在10万元以上。

    用活集体资源,推行“盘活集体资产型”模式。对清理出的机动地进行充分盘活,地块分散的通过置换、流转等形式整合,折股投入到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或通过租赁或村级自主开展农业生产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注重盘活村集体闲置用房和农机具、机井等具有经营价值的生产资料,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收入,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加大对村集体林地、未利用土地、水域和长期撂荒承包地等资源的利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娱乐餐饮等特色产业,通过发包或自主经营获取集体收入。目前,全县通过租赁、入股集体资源等形式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20多万元。

    整合项目资金,推行“资金入股分红型”模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通过分散或组团入股重点项目、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形式获得分红,帮助村集体获取相对持续稳定、低风险的收益回报,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通过将整合的扶贫等项目资金,以村级集体名义入股到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每年按照1.5万元向全县156个贫困村进行入股分红,实现了村集体稳定收益。整合省、市委组织部下拨补交党费和县管党费240万元分配到16个贫困村,作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组团入股到城区立体停车场项目,每年按照盈利的一定比例进行分红,增加了村集体收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2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