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管用并举发挥村级阵地“五个作用”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8 09:48:13

    陇西县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以打造“党员教育、村级议事、信息宣传、为民服务、文化活动”为目标,狠抓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农村组织活动中心成为凝聚人心、激昂干事、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党员教育不放松,发挥村级阵地“培训处”作用。用最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依托村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等重大活动,对农村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落实“党员有岗位,学习有安排,活动有计划,发展有规划,工作有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党内组织生活,解决党员在村无组织生活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组织生活质量,使村级阵地成为党员受教育的大讲堂。

    议事制度不放宽,发挥村级阵地“议事堂”作用。村民自治制度要求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凡涉及全村的重大事项,村两委会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按群众的要求和意愿办事。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集体公益事业发展、筹资筹劳等都要经过群众一事一议的酝酿讨论,形成决定后实施。为此,要把村级阵地建成村民自治的议事厅,让群众在这里能充分协商讨论,对村上发展事务进行定案拍板,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村务公开不糊涂,发挥村级阵地“信息台”作用。“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村务公开是村级组织取信于民、获得群众支持的重要措施。是否坚持公开、经常公开是衡量一个村级组织民主程度的主要标尺。村党支部、村委会要通过村级阵地向群众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展情况。公开要从事后公开向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延伸。公开的方式可利用广播公开、会议公开、资料公开等。使村级阵地成为村务公开的主场所。

    为民服务不断流,发挥村级阵地“服务站”作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组织处在最基层,为民服务也最直接。常见的:邻里纠纷的调解处理;按政策提供各类人员证明、身份介绍;提供致富发展信息;统一疾病群防群控;对突发性事故的处理等。村干部除进村入户工作外,一般就应驻在村级阵地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活动。把村级阵地办成村干部为民服务的办事点,党委、政府富民惠农政策的宣传点和业务受理点,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文化活动不打烊,发挥村级阵地“大舞台”作用。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活动,加快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建设,将图书阅览室、露天文化舞台、体育活动场所等公共资源免费向村民开放。利用农闲季节或节假日,积极开展广场舞、运动会、农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让文明乡风吹遍美丽乡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