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以点带面抓示范 分类提升树标杆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7 09:38:03

    兰州新区机关党委坚持规范组织生活、激发党员活力、促进基础保障、突出作用发挥的原则,按照全面推进、重点培育的思路,培育了一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健全组织网格,树牢鲜明导向。成立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总)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工作进行统筹推进,明确党群工作部机关党建科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示范点创建工作,明确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和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具体措施,明确1名领导负责、专人主抓,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总结新经验、好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推广,机关党建工作10余篇典型经验信息被省、市媒体刊发,充分发挥了示范引导和带动辐射作用,营造了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坚持分类施策,力促晋位提升。始终不折不扣落实党章党规的各项规定,充分考虑领域之间的差异,根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分层分类制定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指导创“点”。针对有独立办公地点的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税务局等单位,充分发挥其办公场所充裕、办公经费充足的优势,以打造功能齐全、品质高端、充分展示自身工作特点的党建活动阵地为主要内容,创建“阵地建设”标准化示范点;针对工作基础好的党工委办公室、科技局、建设交通局等单位,以严肃组织生活、规范档案管理、提升活动实效为着力点,创建“组织生活”标准化示范点;针对积极践行“融合党建”理念,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积极创新打造生态环境局(红色党旗引领、绿色环保发展)、财政局(六融合)等单位党建品牌,指导各单位充分提炼总结本单位工作特色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经验,推动实现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创建“党建品牌”标准化示范点。

    完善督考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制定了《兰州新区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评价指标体系》,着眼突出工作重点,对各项工作措施进行量化赋分,为机关各党支部深化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南和参照,明确了支部工作职责。健全绩效考核督查制度,制定下发《兰州新区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细则》,采用周公示、月考核、建台账、联席会议等制度,倒逼各党组织负责人认真抓好示范点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对按期完成任务的及时予以激励加分,对存在的问题久拖不改、提出的思路久无回音的,坚决予以绩效扣分处罚。坚持奖优罚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各党组织对标示范点创建标准认真分析,找准差距和不足,对标发力、狠抓整改,全力推动示范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2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