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四轮驱动”助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5 10:37:03

    嘉峪关坚持定政策、抓项目、大平台、促培训“四轮驱动”,着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以科技创新政策调动,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环境。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导向,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政策进行前瞻性、科学性地规划和完善。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科技特派员年度考评实施细则》《嘉峪关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嘉峪关市科技诚信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为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环境提供政策保障。

    以科技计划项目拉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围绕提升科技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科技人才提供锻炼、成长的沃土,使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凸现。2020年,2个项目获科技部立项,到位资金150万元,争取省级科技项目7项,到位资金453万元。立项实施市级科技项目48项,投入科技经费671万元,带动投资13600万元。全年共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1项、市级科技成果5项。

    以科技创新平台联动,凝聚科技人才创新智慧。积极推动构建“地企联动、市校合作、军民融合、区域协同”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主动与酒钢公司、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沟通衔接,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在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建立了我市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与省农科院、兰州理工、兰州交大等院校建立了市校合作关系,投入科技经费90万元,开展科技合作项目7项。与酒泉市科技局建立了“资源共用、平台共建、服务共享”的科技创新协同机制。

    强化科技宣传培训推动,提高科技人才创新能力。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现场指导、外出考察、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对科技人才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的专题培训,以知识更新促进科技人才创新。引导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广泛开展科技政策培训、项目申报指导、科技成果评价转化等公共服务,面向企业、医疗卫生系统、大学生精准开展科技培训9期次,培训对象460余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1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