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喊你挑起四副担子

来源: 定西市委组织部 苟燕斌 更新于: 2021-03-12 17:50:0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年轻干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中坚力量,要勇敢挑起“苦、难、重、险”四副担子,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过硬本领承载人民期望,履行历史使命。

    要乐于奉献担起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在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繁重琐碎的工作任务时,偶尔会产生消极抵触情绪,有的甚至发牢骚、倒苦水、拖后腿。说到底是因为没有摆正心态,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吃苦”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里,一步一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每过一关都是一份磨砺,都有一份收获,不断积蓄着人生升华与超越的能量。时代在变,吃苦的方式不一样,但吃苦的含义却始终未变。当代年轻干部不会再有过“四关”的那种历练,也很少会有吃不饱肚子的担忧,但是同样会碰到“苦”的环境、尝到“苦”的滋味。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必须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要逆流而上担起难。“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是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的宣誓。天下再难的事,莫过于“愚公移山”的坚守。从1997年开始,毛相林带领群众用了整整7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修通了走出大山的路。像这样迎难而上的先进典型在全国还有很多。比如,“最美奋斗者”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带领三代人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坚守信念、科学治沙,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又比如,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付出宝贵生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等等。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向这些先进典型学习,学习和传承这种遇难不惧的精神,敢于迎接挑战,敢于开拓创新,挑战面前不退缩,逆境面前不畏惧,在破解难题中摔打历练、积累经验、茁壮成长。

    要奋勇争先担起重。年轻干部肩负着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重任,承担着为民服务之责。民贵君轻,群众的事是重要的事、天大的事,推动改革、谋划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受益。年轻干部身处基层一线,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面对基层错综复杂的工作任务,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下好绣花功夫,涵养为民情怀,一针一线把党的领导和群众心愿连起来、织起来,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基层好干部,做一个让群众点赞的“好后生”。要在重点工作中挺身而出、展现作为,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重大斗争当中积极贡献力量,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肩头磨出老茧,练就过硬本领,学会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成为关键时刻能挑起重担的优秀青年干部。

    要不畏艰难担起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近年来,无论是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还是在卫国戍边的坚守中,不管是在抗洪救灾、抗震抢险第一线,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都能看到年轻干部的身影,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怕险阻、勇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力量,诠释了青春的意义,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风险挑战从来都不提前打招呼,让大家做准备,因此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应对重大风险的魄力,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预判风险、把握风险本领。要坚持锤炼专业本领,做好业务储备,时刻准备应对风险,在风险发生时,心中有数、应对有策,做到把控全局、精准化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0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