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四项措施”力促教育人才强队伍善作为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1 09:18:24

    漳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教师成长发展规律, 深入实施教育人才扩量提质计划,着力培养壮大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持续强化典型引领和激励保障,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内育外引促队伍建设。全面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长乐区学校与我县30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我县选派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38人赴长乐跟岗学习,积极接收长乐教育专家人才8人来漳对口支援,培训小学专任教师450人。制定《2020年农村教师培训实施方案》,分批次培训乡村教师1151人。认真做好“走出去、请进来”骨干教师培训,组织中小学校长、中层管理人员、骨干教师200多人先后到华东师大、福建教育学院、西北师大等高等院校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能力素质。认真落实用人单位“三个自主”等要求,积极“走出去”引才,县一中、县职专引进8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二是突出典型引领促氛围营造。深入开展“名师带学徒”“老中青结对子”教育帮扶行动,积极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县一中建成名师工作室4个,武阳中学和武阳西小各建成名师工作室1个,以师带徒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设计。认真组织参加省市级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评选工作,评选省级骨干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21名,评选市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等24名。积极开展县级先进选树,评选高考贡献先进集体、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23个,评选全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119名,在教师节期间进行了表彰奖励,进一步选出了榜样,立下了标杆,营造了教育人才教学良好氛围。

    三是优化人才环境促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制定《漳县中小学综合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将全县划分为6个督学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52名,聘请兼职督学16名、教育督导员10名,学区配备首席督学,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实行挂牌督导。统筹县域内教师资源,将事业单位招考的25人、特岗教师招录的104人、代课教师招录的112人全部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各类课程。持续化解代课人员问题,将41名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招聘为公办教师,其余71名无教师资格证书的转岗聘用为学校工勤人员。同时,全力做好“三区支教”工作,积极激励教育人才建功立业新时代。

    四是加强待遇保障促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乡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政策,加强教育人才培训经费支持,提高乡村教师乡镇津贴,为128名乡村教师每月按工龄分档次分别发放了乡镇津贴。全面调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为174所学校的1464名教师按200元、310元、470元、650元、880元五个标准分别发放了乡村生活补助。全面做好中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完成全省和基层高级教师审核报送工作,完成188名教师中级、初级任职资格认定工作,同时为申报一级教师任职资格的210名教师通过了任职资格条件审查工作,有效激励乡村教育人才积极主动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9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