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撬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9 09:15:27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支撑。2020年,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之要、发展之源,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党管人才、大抓人才,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有力撬动了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大抓第一资源 打造创新驱动强大引擎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张掖市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持续不断大抓人才、集聚人才,努力打造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引擎。

    坚持从制度设计入手,进一步强化各县区和市直行业领域人才主管部门抓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印发《张掖市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办法》,将人才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内容,以考核导向引领干事导向。在述职评议会上,县区委组织部和市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述责任、晒亮点、查不足、提措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逐一进行点评,既看成绩单、又开“诊断书”,以此倒逼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督导各方面齐抓“第一资源”,有效解决了人才工作“抓不住”的问题。

    在人才工作领域全面推行项目化管理,年初围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发展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任务,建立65个项目清单,实行定期调度、半年评估、年度验收,不断强化人才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控,有效解决了人才工作“抓不实”的问题。

    坚持从问题入手推进工作、提升质量,加大人才工作落实指导督查力度,每季度开展1次人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暗访督导,对市直部门单位、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人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点名通报,对整改情况适时再“杀回马枪”,促使人才工作部门单位既心有紧迫感、又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有效解决了人才工作“抓不到位”的问题。

    优化政策环境 激发人才创造内生动力

    政策优则人才兴。张掖市坚持把人才政策创新作为推动人才“集聚裂变”的“动力之源”,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创新创业的“紧箍咒”、畅通人才合理流动“中梗阻”,激励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

    深入开展人才政策“大梳理大落实”,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见效。支持319名科技人才离岗创业、兼职兼薪,为185名乡村工作满30年的专技人员限额外评审高级职称,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基层有效高级职称评聘、教师“县管校聘”等中央、省上重大改革举措得到较好落地落实,广大人才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紧扣人才发展痛点难点,持续放权松绑。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优化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坚持“一下放、三单列、一特设、两提高、一统筹”盘活用好事业单位高级岗位,坚持“一下放、两放宽、三备案、两允许”优化事业单位招聘方式,坚持“四下放、一调整”更好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有效激活事业单位效能、激发事业人员活力。

    坚持试点先行,大力开展人才“放管服”改革。在市农科院推行“156”人才政策,允许科技人员在院所与企业之间自由流动,打破身份、学历、职称、学科、课题组5个界限,赋予科技资源配置、科研方向选题、经费支配、成员组建、成果排名、收入分配6个方面自主决定权,全院61%的科研人员“双向兼职”,创办领办种子企业8家,实现年产值3亿多元。

    强化人才支撑 推动产业发展更加有效

    人才最关心、最迫切的是找到能够发挥才能的“支撑点”,而产业链就是最具吸引力的“聚才器”。张掖市坚持以产育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理念,紧盯重点产业实施专项人才计划,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构建高端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围绕肉牛、蔬菜等十大特色支柱产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106名专家人才,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通过领衔编制产业规划、包抓联系产业基地、现场开展会诊把脉等方式,开展对接服务347场次,解决发展难题220个,培训农户8545人次。筛选120个人才引领型农民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依托河西学院举办合作社领办人专题培训班,选派专家服务团和169名科技特派员对口联系服务,新建23个工作室支持合作社领办人和入社服务专家创业发展、培养人才,为全市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打造了示范样板。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体系,评定市内有效实用人才职称1212名,对151名取得副高级职称实用人才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助,分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848人,启动青年直播大赛竞争性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启动实施新兴生态工业“一园一策”人才支持计划。在凹凸棒石产业园,指导设立吴云东院士专家工作站,拿出710万元资金支持课题研究,目前1项课题被中科院立项支持,3项科研成果已转化应用,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在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市职教中心迁建入园,推动校企协同、无缝对接,订单化培养技能型人才3000多名。在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人才培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措施,培育孵化中小企业31家,其中1户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精准引才聚才 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生态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张掖市清醒认识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竞争优势不明显、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的现状,把人才引进作为抢占竞争“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一招,实施重点产业组团引才、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张掖籍优秀人才回流“三大计划”,着力打造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集聚“洼地”。

    思路一变天地宽。张掖市改进过去单纯比财力、拼优惠引才的做法,统筹100个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优先用于保障人才引进;完善导师帮带、项目支持、职称单列、待遇保障等一揽子措施,推动政策落脚点从“引进为主”向“引育用留”全环节并重转移。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通过组团引才、以才引才、线上引才等方式相结合,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839名。编织乡情纽带回流人才,制定柔性聘用专家人才办法,采取技术合作、项目攻关等方式柔性聘用包括2名院士专家在内的高端人才255名。依托平台项目引才,建成医联体22个、名医工作室13个,引进上海、北京等地张掖籍优秀医疗帮带培养医护人员400多人次,祁连山水涵院被认定为全省10家引智引才示范基地之一。

    人才引得进,更要用得好。张掖市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聚才留才用才的重要举措,像营造生态环境那样营造人才环境,真正让人才“如鱼得水”、才智充分涌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评选新一轮拔尖人才120名,支持优秀人才领衔实施15个重点人才项目,创建40个市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6个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为首批申领获颁服务卡的88名高层次人才,提供社保办理、就医保障等方面优先、优惠、优待、优质的服务,彰显用心用情的留才诚意。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市管拔尖人才市情研修班,挖掘宣传150多名优秀人才典型事迹,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留才的浓厚氛围。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张掖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需要人才。2021年,张掖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扣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进人才,围绕乡村振兴培养聚集实用人才,着眼更好发挥人才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8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