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大力培育乡土人才 “赋能加速”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9:06:29

    金塔县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建立健全培育、扶持、激励人才“成长链”,大力培育乡土人才,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深挖掘促聚拢

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真金白银“挖”人才

    出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若干激励政策》,扎实开展乡土拔尖人才评选,每年评选10-30名乡土拔尖人才,每人落实3000元的奖补政策。分期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科技特派员,每人落实2000元的补助奖励。

    真比真赛“选”人才

    转变唯年龄唯学历的人才评价标准,创新举办种类多样的乡土人才技能大赛,挖掘有本事、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泥工匠”。先后举办“巧媳妇”厨艺大赛、“聚馨杯”特色美食评选大赛、中职学生技能比武大赛等,为乡土人才搭建展示舞台。

    真心实意“找”能人

    积极实施“雁归工程”,在乡镇、村设立乡贤工作站或乡贤工作室,主动联系在外能人乡贤,向乡贤能人伸出“橄榄枝”,吸引“才、财”回归。同时,打好“乡情牌”,建立在外务工技能人才库、在外大学生信息库,及时为返乡务工技能人员、返乡未就业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搭舞台重培育

    让乡土人才“才源滚滚”

    培养素质提升职业农民

    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以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农村经纪人、农家乐经营业主为重点,每年培育乡土人才、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1200名,培训各类人才12700人次,切实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培养产业发展小城英才

    持续实施“现代学徒”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县汽修中专“创新创业实用人才培训中心”的作用,大力拓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先后组织学生赴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工学交替实训36班次,培育了一批以汽修、电焊工为一体的新型技能型专业人才。

    培养乡村振兴新生力量

    创新实施“乡村振兴青年行动”,重点在乡村培育农村创业青年,探索培育一批“田埂青年”项目、“电商精英”人才、农村“经纪达人”,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休闲旅游等农村新型经济业态。至目前,已培养农学、园艺、食品安全等乡村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20余名。

    集资源强帮扶

    给乡土人才“浇水追肥”

    加大“点对点”指导

    将乡土人才培育纳入人才培育整体规划,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多元型、差异化、订单式培训,采取远程教育平台授课、专家学者专题面授、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精准提升乡土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创造活力。

    加强“线连线”服务

    鼓励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充分利用技术、管理、信息等特长优势,带头领办行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形成智慧集群,打造群众增收致富的“人才联盟”。组织乡土人才与青年技术员及贫困户“结对子”,推行“乡土人才+基地+农户”模式,扩大“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注重“面对面”帮扶

    建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选制度,持续加大从生产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中发现培养优秀乡土人才力度。创新扶持激励机制,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审批许可等政策优惠,延伸服务路径,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

    常联系重培养

    让乡土人才“增色添香”

    强化政治吸纳

    开展“将党员培养成能人、将能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吸收23名乡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时吸收入党,吸纳126名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领头雁”,充分发挥“党员+能人”双翼共振的致富辐射带动作用。

    注重联系帮扶

    将乡土人才纳入基层党委联系服务范围,鼓励基层干部与乡土人才开展结对联系。结合“五一”“春节”等节点,与31名优秀人才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优秀人才16名,及时协调解决优秀人才生产、生活难题,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加大典型宣传

    创新开展“人才技能周”“职业教育活动月”等活动,对挖掘选树的优秀乡土人才典型,采取上台讲经验、亮相谈感受等方式,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尊才尚才敬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金塔乡土人才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650